“毕业三年提副处”的悬疑剧不能草草收尾

2016-03-21 10: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品超
 牛品超
  2011年还曾有网帖爆出,24岁女生王圣淇被提拔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该大学是厅级单位,一般人需工作9年才能达到该级别,当事人从工作到被提升不足3年。“火箭速度”引发了各种猜测。有网友称王圣淇正是王阳的女儿。后据称有媒体调查证实了此事。(中国网,3月17日)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反腐的枪声就已打响。前脚王阳涉嫌严重违纪的新闻刚出,紧接着王阳之女“三年提副处”的爆料就“跳”出来,这一“跳”不要紧,正好“跳”在了公众的敏感神经上,跳得涉事学院和当地组织部门“牙痛”难当,那么官方应该如何及时出来灭火,消肿止痛呢?

  在倡导公平公正大环境的今天,公众在审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过程中,目光越来越严格认真,而“三年就提副处”的爆料无异于重磅炸弹,不仅会引发权力寻租的暧昧臆测,更会招致强烈质疑甚至是否定。

  面对社会舆论的强大压力,其单位工作人员的回应却显得不怎么气定神闲、理直气壮,“工作能力强所以能够破格提拔”、“并不清楚其父是某市市长”等言论恐难以消除疑虑,更无法掩住悠悠之口。若要令群众信服,单凭一方说辞是不够的,据悉在一般条件下普通人最少需要通过9年时间才能达到这个级别,市长之女到底多么优秀?取得了什么科研成果抑或是有什么突出贡献,提拔过程中的程序和手续是否符合规定等等,都需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的不公平、不公正,严重党的公信力度,败坏干部队伍整体的清誉良名。不仅如此,在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动脑筋,突破的不仅是为人处世的诚实底线,更损害了在干部心底的廉洁从政防线,试想为了仕途高升,不择手段的干部,如何能承受得住组织和人民嘱托?与此同时,提醒了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一定要严格认真,尤其在当下时代,工作的任何一个过失和疏忽,都将让党和政府处于被动之中。

  纵然不能一味否定,在符合选拔条件和任用规定的条件下,“三年提副处”具有可立足的条件,但是到目前为止,仍没有确切的官方解释和事实说明,这样的态度还是令我们失望的,我们不希望看到“三年提副处”的悬疑剧草草收尾,只留下一个耐人寻味的谜团。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