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要杜绝“一条腿走路”

2016-03-21 11: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立状
张立状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人民网)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当前,大部分党员同志“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基础打的非常牢固,进行的“热热闹闹”,但个别党员的关键点却抓的不牢甚至没有抓到,显得有些“冷冷清清”。突出表现是在“两学”阶段,无论是个人自学还是集中学习都积极踊跃参加,表现良好,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行。但进行到“一做”阶段,又将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全然忘记“两学”内容要求,不愿、不想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致使出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条腿走路”现象。

  出现“两学一做”“一条腿走路”现象,归根结底是因部分党员没有弄清“学”与“做”的关系,单纯地认为两者是割裂开的。要避免“一条腿走路”现象的出现,就要先明确“学”与“做”的关系。讲明“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的道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是党在长期的实践积累中获得的宝贵先进经验,广大党员应奉为圭臬。“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是为更好的做一名合格党员。“做合格党员”则是在实践中践行并检验党的方针政策,然后再促进党的方针政策发展。“学”是“做”的理论基础,“做”是“学”的检验与践行,两者相辅

  相成,互相影响、相互促进。

  “两学一做”切忌为学而学。学是解决问题,提高理论知识水平的一个过程。学党章、学讲话是为了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若单纯为了学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那这些理论就失去了引导作用,学习也成为了流于形式的作秀。

  “两学一做”的最终目的还是“做”,开展学习教育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促使各级党员通过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做合格党员要求每个党员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还要时刻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气,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是一场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正常教育。广大党员同志“学”要学的深入,“做”要做的扎实,坚持“学”与“做”“两条腿走路”共产党员才能站得住、走的远,才能永葆先进性与纯洁性。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