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战略伙伴”再展中国外交互利双赢国际范儿

2016-03-31 15: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海峰
 吕海峰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拉格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谈。双方积极评价两国关系发展,就中捷关系、中欧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将中捷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
   众所周知,捷克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和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所以,这次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将中捷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捷关系再上新台阶。在笔者看来,无疑再次展示出了中国外交互利双赢的国际范儿。
    67年首访,历史性提升双边关系。习近平主席这次对捷克进行历史性访问,既是中国国家元首中捷建交67年来首次访问捷克,也是习主席对中东国家的首次访问。这足以说明中国把捷克视为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也相信在中国热情邀请下捷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诚然,在过去的67年中,中捷关系经历了很长的困难时期。“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这个“远”,既包括时间上的远和空间上的远。但是只要有诚意,双方肯努力必定会相知。近年来,双方交流与互动明显升温,这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尤其是去年9月,泽曼总统是唯一一位应邀出席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的欧盟国家元首,并为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的巨大牺牲和伟大贡献点赞,引起世界瞩目。中国最讲究礼尚往来,这次习主席被泽曼总统@,必然是拿出诚意开创中捷外交新局面,再绘双边合作新蓝图。正如王毅部长所透露:此次访问将会使中捷关系有一个新的定位,会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因此说习主席这次出访捷克共和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一路一带”将成为中捷互利共赢的新纽带。捷克地处“欧洲心脏”,是“一路一带”沿线国家中的重要节点。去年11月,捷克总理索博特卡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中捷双方签署了共同推进“一路一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签署的首份“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索博特卡曾说,捷克是中国企业进入中东欧的大门。可以看出捷克对“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抱有很大热情。近年来,中国投资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拥有发达工业基础和丰富旅游资源的捷克,成为吸引中国投资的一个重要目的地。这是促成两国进一步深化合作的现实基础,而“16+1”平台等合作机制,为两国各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切实保障和全新动力。中捷两国去年双边经贸额达到了110亿美元,占“16+1”平台的1/6,捷克成为我在中东欧国家中仅次于波兰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捷克在欧盟以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捷克的斯科达汽车在华销售量超过其全球总销售量的1/4。与此同时,双方愿加强各自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制造业、核电、金融、航空、纳米、生物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探讨在高铁、路桥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合作。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一带一路’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需要众多国家参与,尤其更需要捷克这样实力强大的国家深入加入,因此,“一带一路”必将成为中捷互利共赢的新纽带。
      “中国梦有利于全世界”。习近平主席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指出,“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这次对捷克国事访问,包括参加核峰会,再次向世界宣传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论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还是包容开放的胸襟, 还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和平等方面所做的贡献,都足以证明中国是一个真诚开放、倡导和平的国家。捷克议会众议院副主席菲利普在发言中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不仅为中国人民创造财富,也有利于全世界。因此,中国梦与世界人民的梦相连在国际社会已经被认可。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说,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对内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对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这不仅有助于中国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将为包括捷克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重要发展机遇。随着中国与捷克以及世界上更多热爱和平国家合作的不断深入,“中国梦”与“捷克梦”、“世界梦”将会碰撞出更璀璨的红火。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