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抓住干部这个脱贫攻坚“牛鼻子”

2016-04-05 15:57: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新峰

  作者:张新峰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四川、云南调研时强调,要用好干部工作指挥棒,推动干部力量向贫困地区倾斜,加大选派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力度,

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地区工作。(4月4日新华网)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也是党的干部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要打赢这场硬仗,关键在于有一支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不可否认,脱贫攻坚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恰恰也正是这样的硬骨头,才能真正磨砺出党员干部的“成色”。因此,必须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下大力气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地区工作,探索建立脱贫攻坚实战中考察识别干部的相关制度真正让脱贫攻坚“战场”成为人才选拔“赛场”。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做好这项工作绝非一日一时之功,必须统筹安排、协同推进。因此,要格外注重加强脱贫攻坚队伍建设,尤其是要选优配强一把手,保持贫困地区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稳定,进而保持各级扶贫工作队伍稳定,真正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干到底

  苏轼在《思治论》中指出:“其始不立,其卒不成。”意为:办什么事情,若开始时没定好策略,最后一定不能取得成功。针对脱贫攻坚的实际情况,去年12月,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这就是我们做好这项工作的顶层设计。蓝图已绘就,关键在于抓好落实。

  考核标准就是导向,考核体系就是指引。抓好脱贫攻坚干部考核工作,就是抓住了脱贫攻坚整体工作的关键环节。因此,必须科学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尤其是要提高减贫、民生、生态方面在干部考核评价中的指标权重,确保考准考实干部脱贫攻坚工作业绩,对在脱贫攻坚工作第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要及时重用,真正让干得好的有奔头。

  众志成城方能成就伟业。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党员干部只有始终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感情搞扶贫,以求真务实作风抓扶贫,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冲在前面、当好先锋,我们才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