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应成纠“四风”利器

2016-04-11 17: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黄强
 黄强

  枣庄市台儿庄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应急办主任甄自刚违规公款聚餐,栖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孙振华公车私用……4月7日,山东省纪委通报了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与以往不同,这次通报明确提出是“暗访发现”的问题。这彰显了省纪委将纠治“四风”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说明,面对当前“四风”问题变异变通的形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尤其是暗访的力度,对心存侥幸者形成震慑,对顶风而上者严惩不贷。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狠刹不正之风,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反复性,树虽倒、根犹存。今年清明假期前,省纪委刚刚通报了5起公款旅游典型问题,其中有的是以参加培训为名公款旅游,有的是借考察设备之机接受业务单位安排旅游,还有的借参观学习之机公款旅游。这恰恰说明,重压之下,一些“四风”问题躲进“青纱帐”、披上“隐身衣”,花样儿不断翻新。有的党员干部非但不有所收敛,反而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妄想既得了“实惠”又逃脱惩处。面对这种情况,暗访无疑是纠“四风”特别是隐形“四风”的利器。

  暗访要真查真访,盯紧重点。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手段,暗访的目的是发现问题。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整治,决不允许发展蔓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暗访的重点放在“四风”问题的新表现、新动向上,转移到哪里就监督到哪里,变换成什么样就盯住什么样。公车停放在居民区、公款吃喝转向单位食堂、公款旅游套上“马甲”、大操大办化整为零、借电子商务平台公款送节礼……发现这些问题线索都不能放过,要深挖细抠,扭住不放、一寸不让,不能草草检查、应付了事,更不允许出现向被检查单位部门或者相关人员泄露信息、跑风漏气的情况。

  暗访要加大力度,形成震慑。年节假期是“四风”问题的多发期和易发期,围绕重要节点开展暗访检查,对持续深入纠治“四风”、防止反弹反复,监督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自觉正风肃纪起到重要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抓住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暗访。同时要注意,暗访的特点就是“突然袭击”、“暗中进行”,打被检查者一个措手不及,令其防不胜防。因此,在扭住重要节点不放的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坚持暗访,保持力度,加大密度,增加暗访频率,强化随机暗访,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让被检查者摸不着“规律”,打破其侥幸心理;健全完善相关制度,通过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结合、全面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重点暗访和随机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巩固“不敢”氛围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纠治“四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暗访,并充分运用好发现的问题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克服侥幸心理,自觉接受监督,弘扬优良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