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问政:问好更要改好

2016-04-13 15: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新峰
张新峰
    近日,西安市一档名为《问政时刻——工作作风转变进行时》的电视节目开播。作为首个被问政单位,包括局长夏俊山在内的西安市房管局的

  11位负责同志来到直播现场,接受280余位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场外网友的质询。

      据节目现场播放的暗访视频显示,西安市房管系统存在工作人员作风懒散、公房小区管理混乱、经适房违规出租、五证不全楼盘销售屡禁不止等种种问题。另外,本次问政节目安排十分巧妙,将现场播放的暗访视频和观众发问交替进行,为节目增添了许多“火药味”。11位房管局领导看到视频中反映出来的问题,面对群众的尖锐提问,可谓是如坐针毡。

  电视问政过程中,不管是群众提出的一些尖锐问题,还是暗访视频中暴露出来的实际情况,都很让相关领导“下不来台”,电视问政的监督效力可见一斑。其实,相关领导干部不妨换个角度来看这些问题,假如自己或家人整天生活在视频中的小区,假如自己或家人去房管系统办事遇到刁难,该会作何感想?

  需特别注意的是,在“电视问政”节目即将结束前,充满“群众智慧”一幕发生了:一位群众送给西安市房管局局长夏俊山一副听诊器,希望他作为职能部门的一把手,能够多倾听百姓心声,好好为行业存在的各种病态把把脉。

  其实,领导干部面对群众的质询,“红脸”“出汗”都是小事,关键是怎样把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电视问政决不能“一问了之”,问而不改就成了一场“秀”,人民群众也不会答应。相关单位应该以电视问政这样的公开监督为契机拿出认真劲,真正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解决好,才能取信于民。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