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原则为人才“放权”“松绑”

2016-05-12 15: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韦霞
 作者:韦霞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人才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切实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党管人才“放权”“松绑”“三上”的原则,让人才心“松”活“力”充分迸发,使得人尽其才,人“长”所用。

  向用人主体“放权”施“松绑”式用“才”:消除对用人主体的过度干预,人才管理避免存在“管得”“管得”“管得死”等问题这种问题从根本上违背人才成长规律,制约人才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关键。所以放权是避免人才被“束缚”,让人才在宽松的环境下施展才华,赢得人才尤为关键。避免“无形枷锁”和装在政府身上的“有形之手”遥控。主体放是让人才思想自由,让心“松”,让人才身拥“活力。自由发展动力和创造力,有力激起人才思想自由、身心自由。

  为人才“松”绑,更加有利于管好人才。建立政府人才管理服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我们要创新人才管理法制建设,促进人才开发合理创新的法律法规。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开放的人才体系,完善人才供求的竞争机制。要强化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创新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引进、保障机制,着力解决人才管理中行政化、“官本位”问题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展其尽长。

  政治上信任坚持党管人才是中国特色人才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对人才能力肯定及信任。信任”是架设在人才与政府的桥梁,沟通的纽带,是震荡感情之波的琴弦。信任是建设强队的基础,是人与人之间最美丽的语言。在政治上对人才的“信任”,使人才有充足的自信及自勇,适当放“权”使得激起人才潜在能力,从而得到意料以外的效果。各级党委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改进党管人才的方式方法,健全联系专家工作制度,切实做好信任培养引领工作。坚持放“权”不放“监”,“养”才不“弃”才的培养模式。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

  工作上支持:要做引领、服务工作,成就人才,激励人才为实现“好干部”的奋斗目标。善于“推”“提”人才。政府做好“领头羊”标榜,突出褒优惩劣、传递组织“情感”和政治导向。工作上减轻他们的工作压力和负担。优秀人才及时表彰奖励的方式,通过谈心谈话、鼓励引导等方式。在工作上支持及关心。人才思想情绪出现波动,或是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挑战而裹足不前时,要及时进行组织干预,为人才辨别是非、分析环境、谋划方法、理清思路,帮助其解决困难、迎接挑战。

  生活上关心:生活上体谅人才,理解人才。真诚关心人才的成长进步,坚持“严格”管理,又“体惜”人才。要关心人才的成长步伐,解决人才生活困难及待遇问题,在工作有作为、有实绩的人才有“想”头有“甜”头有“奔”头。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达到广大人才增强国家担当和社会责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发展。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