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牢还能吃空饷,从天而降的工资从哪来?

2016-05-16 10: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品超
 牛品超 
  根据爆料人郭先生的描述,在宝鸡市扶风县林业局有一名叫李新奇的副站长,十多年不上班,不过单位里的工资却照发不误,长期在外做自己的生意,三年前因为做生意违法,进了监狱。虽然人在监狱,不过领空饷的事一直没停。(长江网,511日)

  其实,有关“吃空饷”问题的报道屡见报端,认真比对这些享有特权的人员身份,会发现这些人几乎都是官员的亲属,简直就是一种新型的“近亲繁殖”。从湖北襄阳襄州区财政局副局长,将仍在高校读书的儿子安排入下属单位并领取工资到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县委书记杨存虎女儿连续5年“吃空饷”累计10余万元,可以看出公权力的使用规范出现了缝隙,难怪特权思想滋生“吃空饷”的不良风气。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全党:公款姓公,一分一厘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不能乱用。这些纵容子女、家属“吃空饷”的官员明显偏离了总书记的要求,没有把握好权力的“戒尺”。“吃空饷”一事虽算不上泛滥成灾,却潜藏了十分危险的信号,官员默认家属吃空饷,无疑会助长家属“借权生权”的可怕思想,我们看到有很多官员虽自身拉好了防腐拒贪的“高压线”,却让媚权者悄悄从“后院”打开了缺口,对家属约束不足也会导致防腐的堤坝不堪一击。

  再将此事放到高倡公平公正的社会大背景下,一面是一边坐牢一边还能领工资的“权力者”,一面是每日辛勤工资却依旧薪水不多的劳动者,一面是官员子女未毕业就能领上薪水,一面是普通百姓家的儿女为寻找工作深深苦恼,这种强烈的对比严重偏离国人对公正、平等期待,会给人一种面对现实的撕裂感。如果官员或者官员家属总能打好权力的“擦边球” 、以权谋利,那么这种地位的不平等感更会煽动社会的消极情绪,政府的公信力度会因为一桩桩“特权事件”渐渐下滑。

   当前,不少民众对干部群体持有习惯性质疑的态度,“十官九贪”、“亲民作秀”等一系列批评的声音如潮水般涌来,在此民意高压下,很多官员感叹“为官不易”。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民众的评判才是政绩的晴雨表,与其感叹为政之难,不如静下心来想一想为官这么久,还记得当初为民服务的梦想吗?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