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对“32岁市长”多些掌声

2016-05-17 09: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沈道远
 作者:沈道远
  近日,湖北孝感市政府网站贴出公示公告,1984年出生的洪永旺拟任安陆市委副书记,提名为安陆市市长人选。(凤凰网 5月15

32岁的洪永旺拟任安陆市委副书记,提名为安陆市市长人选的消息公布之后,立即引来了网民的热议。或许是因为这些年,青年干部“火箭提拔”的新闻看得太多了,一些网民有习惯性地开始质疑洪永旺是不是又是一个“拼爹”上位的干部;或则直言32岁的洪永旺还“嫩”了些,还需要多些历练,恐怕难堪此任;更有些人心怀“阴谋论”,对其进行抹黑。网民有这样的情绪反应也属正常,但是,只要洪永旺的选拔任用是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唯才是举,德才兼备的原则,32岁当市长怎么就不可以呢?

  清代诗人龚自珍有诗云,“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在如今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人才是“第一资源”,因此,人才队伍建设也亟需来一次“不拘一格降人才”,打破论资排辈等落后的选人用人制度壁垒。只有这样,“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的人才红利才会在未来爆发。近日,中央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就强调,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与其说,32岁的洪永旺当市长是一个官场“神话”,还不如说这其实是应运而生产物,背后真没有网友臆想的那些见不得人的“猫腻儿”。

  虽然洪永旺年仅32岁,但是翻看他的履历,其实他也算得上一名“老干部”了。洪永旺20岁大学毕业之后,从选调生起步先后经历了10多个基层岗位,既任职过政府,又干过党口,既懂城市建设,又领导过乡镇发展。有媒体援引与洪永旺有过接触的人的话,称“由于长期在基层工作,他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稳重,为人谦逊、思路清晰、工作效率高、善于做群众工作,在任职过的单位口碑很好。”不管是这些工作经历,还是同事的评价,都可以看出,这是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干部。

  另外,洪永旺还有一个身份非常特殊,他是一名选调生。选调生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的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是会受到重点培养的。换句话说,洪永旺自从参加工作之日起,就已经进入了组织后备干部的人才库。如今他凭着自己十多年扎实的工作,被组织提名为安陆市市长,看似让人意外,其实一切都在情理之中。

  纵观这些年的新闻,实际上,80后青年干部走上重要的领导岗位,已经算不上什么大新闻了。在山东济宁,31岁的张辉当选济宁市委常委;在湖北神农架,33的周森锋已是林区党委书记;在上海,29岁史逸婵出任上海团市委副书记。所以说,选拔任用青年干部,这是干部年青化的要求,也是80后干部不断成长,勇挑重担的佐证。

  那些猜测和质疑洪永旺的民众,恐怕还是陷于一种陈旧甚至是迂腐的选人用人观念,总是先入为主的对青年人吹毛求疵,不予信任,还抱着年龄和资历的老黄历不放手。毛主席曾经对青年人说,“未来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是的,未来是属于青年人的,是要靠青年人去创造的,既然如此,对于那些杰出的青年人才,就该给他们展示才能的舞台,就该给他们发光发热的机会。因此,对于32岁的洪永旺当市长一事,民众不要感到惊讶,相反不妨多些掌声和鼓励。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