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光局长”背后是权力在撑腰

2016-05-20 10: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品超
  牛品超 
    作为曾经的省会城市公安局一把手,程瀚以个性突出、作风强势著称,其曾掌掴副局长一事在安徽官场广为流传。而他被调往省司法厅,也不排除与此事的不良后续影响有关。熟悉合肥公安系统的多位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证实,大约在2013年前后,因意见不合,程瀚在一次饭局现场当众掌掴合肥市公安局一位副局长。由于用力过猛,这位副局长甚至被打掉了一颗牙齿。(519日,中华网)

  笔者首先发问:如果因一语不和而被掌掴,你会不会怒发冲冠、大发雷霆?又会不会一个耳光还回去呢?那么笔者再问:如果打人者是你的领导呢?是否你会心存犹豫,或者自我安慰进而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被打后产生屈辱感和愤怒感可以说是本能反应,那被打后忍气吞声甚至像案例中这样,不得不打掉了牙往肚子里咽的反常表现,恐怕就是出于对权力的忌惮和顾虑。

  我们不得不说,在现实生活中有一群人把权力的效用夸大化,他们心存“背靠大树好乘凉”的扭曲心态,希望通过“抱大腿”、“沾干亲”、“搞团伙”等不良手段,达到同权力“沾亲带故”的目的。在这种人看来,一旦得到了权力之光的照耀,自己就能拥有尊贵的身份和不凡的能力,可以说,当前社会上一些沉溺于权力的歪风邪气,正是由于这种人对权力的盲目崇拜,甚至是“膜拜”而产生的。

  对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尤其是已落马的问题官员而言,恰恰是因为这种对于权力的盲目膜拜,才使得他们衍生生出了自恃特权的盛气凌人,为他们搭建了权钱交换的陈仓暗道,同时也助长了社会上追逐名利的不良风气。“君权民赋”,这是一个多么简单而又直白的道理!古人早已有此先见之明,后人何以竟沦落至此?

  权力不同于“权利”,它代表的不是一种优越,而是一种责任,掌握的权力越大就意味着身上的责任越大。从“最牛村支书”到“最牛县委书记”,从“电老虎”醉酒拉闸到检察官掌掴服务员,这一桩桩、一件件“荒唐事”都是源于官员对于权力的误读,让权力撒野,使百姓寒心。

  “耳光局长”的背后是权力在撑腰,如果要撤除权力的后台,首先要破灭对 “权力膜拜”的幻想,很多落马领导表示:在位后批评和点拨少了,迎合和歌颂多了,诤言和建议少了,笑脸和附和多了,自己渐渐的开始自我麻痹,甚至是自我膨胀……肺腑之言在耳畔,相信会给更多党员干部启示。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