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纪“喜报”,真相需“速报”

2016-05-24 14: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5月19日,一段举报四川中江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冯天喜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冯天喜被指穿名贵服装、妻子开宝马,却享有廉租房指标。当日,中江县公安局通报称,该局对冯天喜涉嫌违纪的线索高度重视,配合县纪委开展调查。目前,正在办理中。(来源:重庆晨报2016-05-23)
  如果不看“喜报”内容,我们还以为有人做了好事,他人以“喜报”方式表达谢意呢!但在看完“喜报”内容后,原来是群众送来的违纪“喜报”,换句话说,就是一封实名制的“举报信”,不得不说,这种举报方式博得了读者眼球,当然,无论采取何种方式举报,这并非主要看点,我想,人们对举报内容乃至背后的事实真相更为感兴趣。
  从违纪“喜报”内容来看,涉事官员日常生活花销很高,除此之外,还拥有廉租房。暂且抛开涉事官员超高的花销,单拿廉租房来说,就让人产生很多质疑,廉租房是指政府以租金补贴或实物配租的方式,向符合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家庭提供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按理来说,身为政府机关部门工作人员,有固定工资根本谈不上生活困难,其身份也不符合申请廉租房的条件。我们不禁要问,其廉租房从何而来?是否存在违规操作?可以说,这需要纪检部门认真调查核实。不可否认,违规“喜报”事发后,当地相关部门积极回应的态度值得肯定,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今天,当群众反映诉求或举报违法乱纪行为时,政府机关职能部门确实应该拿出这种姿态,给举报者乃至公众一个满意交代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应有之义。
  从官方通报内容来看,冯天喜配偶李某违规申请廉租房的问题属实,已退。冯天喜被县公安局停止执行职务,配合调查。在笔者看来,官方通报并不能打消人们各种质疑,还需深入调查。譬如,涉事官员穿名贵衣服,妻子开宝马车,这些开销的钱从哪而来?一个县级交警队副队长,拿职务来看,根本无力承担这么高的日常花销,再者,群众举报肯定不是无中生有,涉事官员在工作中是否存在贪污贿赂问题都需要顺藤摸瓜查清楚。与此同时,通报称廉租房系涉事官员妻子所为,我们不禁再次质疑,他的妻子是如何申请来的?审批部门对申请廉租房是否进行了严格审查?本身就不符合申请廉租房条件,为何拥有廉租房?假如没有人举报,是不是就这样据为己有了?窃以为,针对举报内容,当地相关部门必须逐一调查清楚,既然已经被公之于众,事实真相就应该尽早浮出水面,这就要求当地相关部门在已查基础上一查到底,从舆论视角来说,公众更希望官方“速报”事实真相。
  简言之,这起违纪“喜报“事件背后的真相亟需澄清,这既是政府机关职能部门的职责所在,又是举报者乃至公众所期待的,在法治社会的今天,任何违法乱纪行为都难逃法律追责,违纪官员的所作所为不仅令自身蒙羞,而且有损党和政府形象,更给我们社会带来很多不良影响。因此,必须严厉打击,否则难以平民愤。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