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面试培训为何敢叫嚣“天价”

2016-05-26 09: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作者:刘建国
  近日,我省2016年考录公务员笔试成绩公布,有一万多名考生进入面试环节。每年此时,社会上各类的面试培训班都将迎来一年一次的旺季,不少培训机构更是推出数万元的“不过全退”面试套餐,吸引大量考生报名。而业内人士表示,“不过全退”多是培训机构营销的噱头,高报名门槛就导致最后的高通过率,多数学生是“花钱买心安”。5月25日  《海峡都市报》)

如今,体制内光环依然吸引人,考入公务员队伍,无疑是很多人的梦想。正因为如此,对于培训机构来说,其必然会抓住考生的心理思维,故意以天价培训班来赚取不菲的利润。应该说,出现天价的面试培训班,与培训机构的忽悠能力有关。但是,天价公考面试培训班能够频繁出现,并且吸引如此多的考生报名,值得进一步反思和警醒。

  需要厘清的是,目前的公务员面试方式和内容,到底是如何安排和部署的呢?笔者曾经参加过公务员面试,面试一般分为两种类型,那就是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面试。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两种面试方式的套路和方式非常固定,并没有其他新鲜因素的加入。也就是说,对于一些进入面试的考生来说,只要了解两种面试方式,并且能够了解到答题的技巧,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突飞猛进。那么,所谓的面试培训辅导班,其实正是对固有的面试模式进行了剖析和反复练习,以便达到“见招拆招”的效果。

  其实,天价公务员面试辅导班的背后,凸显了公务员面试模式的单一。公务员面试的目的,就在于考验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假如沿用固化的面试方式,只能让考生不断走上面试的“老路”。于是,培训机构采取“模版教学”,培养出一个个举止相同、答题思路相同的“木偶”。在这种模式下,考生已经失去了自我,而千篇一律的作答模式,也难以实现优中选优的目的。正因为如此,模版化的面试形式面前,就会衍生出模版化的答题思路,培训课程“天价”,也就成为了一种必然。

  如此之下,就目前的公务员面试模式来说,其实也应该改善和创新,不要总是侧重于固定的模式。尤其是,考生的能力和水平,体现在方方面面,不止是一场面试中的形象和答题方式所能决定的。那么,公务员面试不妨走多元化路线,从多个方面考察和检验考生的真实本领,如此不仅能够实现优中选优的目的,而且天价培训班也不会再有存在的市场。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