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官场称“老板”“老大”的沉疴痼疾彻底刹住

2016-06-02 09: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仁建
 高仁建

  1921年“一大”党纲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介绍可接收为党员,成为同志。来自五湖四海的党员,即使从未见过面,听到“同志”的称呼,就会感到亲切。现在,有的地方党内称呼同志少了,称呼职务多了,有的甚至称“老板”“老大”。这实际上是不讲党的规矩。长此以往,会扭曲党内关系、败坏党风政风。(人民日报6月1日)

  称呼机关单位一把手为“老板”、“老大”的现象有多少年无法考证。但时间长了,谁官大,谁权大就被当之无愧戴上了“老板”“老大”的桂冠。长期使用下来,官场内部也就习惯了,渐渐地,听的人觉得开心、舒服,叫的人感觉朗朗上口,觉察不出什么问题。目前,我们党有八千多万党员,共有公务员700万人。党风引领政风和社会风气,决不能让官场称谓染上江湖味,不让党的事业庸俗化,不能任由歪风邪气倒灌,带坏党风政风。 

  叫声同志有多难?春秋左丘所著《国语》有言“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最著名的例子还有孙中山先生《总理遗嘱》中的名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在“一大”党纲中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都可以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 1959年8月3日,毛泽东致信刘少奇、周恩来、彭真、杨尚昆等同志,建议党内一律用同志称呼,不要以职务相称。这个建议在当时党中央于庐山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和八届八中全会上得到赞同响应。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长期被下属称以“老板”“老大”,有的领导已经浑浑然了。已经落马的四川省乐山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陶宏伟在忏悔录中讲到,听到有人叫我老板 浑身每块肌肉都舒坦。深层审视,当“老板”“老大”的称呼泛滥,当官员越来越像“老大”与“老板”,当本应严肃活泼的同事关系不复存在,怎么老乡会、同乡会的圈子文化也就相应的出现了。一些干部只认领导干部而不认组织,什么组织原则、纪律统统抛到脑后,乱了规矩,滥用权力。

  要让“老板”“老大”彻底退出官场。首先领导干部要恪守党纪国法,不能把自己混同于“江湖大佬”,不能把江湖习气那一套引入官场。其次要加强顶层完善法规制度,从制度层面规范上下级称谓。最后,各机关单位督查督办和工会党办要抓实称呼庸俗化专项整治工作。只有官员都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上级有规章制度,单位建立起有效的权力约束机制,“老板”“老大”才会远离官场。

  时下,“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正紧锣密鼓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作为“关键少数”的每位党员,应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做好“认真学”与“扎实做”相结合,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保持公仆情怀,脑有党章、心存敬畏、胸怀正气、手握戒尺。让庸俗称呼从一个语言称呼到作风建设延伸,让语言环境到政治生态建设有个风清气正的氛围,彻底刹住官场这庸俗称呼的沉疴痼疾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