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任由地铁被淹“谣来谣去”

2016-06-07 10: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薛家明
 薛家明
  5日,网上疯传一则福州地铁城门站被淹的视频。记者采访发现,地铁1号线各站点秩序井然,并无网络所说被淹一事。福州地铁公司也发微博称,网传福州地铁被淹的消息不实,1号线南段运营一切正常。有细心的网友发现,福州地铁的屏蔽门是红色的,而视频中的屏蔽门是黄色的,网传视频实为南宁地铁场景。(6月6日 《福州晚报》)
  地铁被淹谣言对社会的破坏性不言自喻。首先,地铁被淹谣言严重干扰公众的出行。试想,看到地铁站被淹,谁还会选择地铁出行呢?可如此一来,公众一窝蜂的涌向自驾或公交,反而会造成不必要的拥堵,干扰公众出行的通畅。更重要的是,地铁被淹谣言会引发公众不必要的恐慌。地铁被淹谣言肆虐,公众肯定会想,地铁中最容易搞定的排水都如此不堪,地铁的行车安全有保障么?长此以往,公众对社会的信任度必然会降低。
  目前,福州地铁公司出面澄清,“1号线南段运营一切正常”。这无疑是对谣言的有力回击。但有关部门倘若只是简单的澄清了事,未必能平息风浪。一则,在微博、微信等即时通信平台上,谣言往往都是指数级传播,有关部门的澄清声明,未必能追的上谣言的传播速度,更不一定能让所有公众知悉。再则,相关造谣者未被揪出,一旦有合适的时机,他们还会继续兴风作浪、制造恐慌,让人防不胜防。
  可见,相关部门总是跟在谣言后面辟谣,只能治标不能彻底消灭谣言。而要消灭谣言,除了及时辟谣外,更需揪出谣言的源头,从严惩处。俗话说:骂的不痛,打的流脓。试想,假若揪出福州地铁被淹谣言的制造者,并依法严惩,他还有机会一犯再犯么?其他谣言制造者能不感受到压力,打退堂鼓么?因此,要达到治本的效果,相关部门绝不能任由地铁被淹“谣来谣去”。
  在日常工作中,一些部门总是抱着“清者自清”的心态对待谣言。但如此被动应付,不仅跟不上网络时代的步伐,反而会让造谣者越来越放肆,让自己的公信力在无形中下降。于此而言,福州地铁被淹也是一个温馨提示。它警醒有关部门维护自己的公信,绝不能任由“谣来谣去”。只有顺藤摸瓜,严惩造谣者,才能以儆效尤。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