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正官场生态,需要更多“怪老头”官员

2016-06-08 09: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河南省淇县落马人大常委会主任尚晓轩忏悔时称,不收礼时被人称为 “怪老头”,吩咐的工作中渐渐出现了有头无尾的情况。有时与人见面了也无共同语言,谈上几句就尴尬地离开了,更有甚者远远看到自己就绕开走。(6月7日《检察日报》)
  常言道:“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对于河南省淇县原人大常委会主任尚晓轩来说,其忏悔录验证了这句流行谚语,曾经下定决心:要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来工作,保好自己的晚节,为自己的一生画上个圆满的句号。但到后来,因受贿罪锒铛入狱,可以说,这是咎由自取,看似真诚的忏悔,实则暴露出官场生态。“怪老头”官员的坠落,再次给广大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打铁还需自身硬,清正廉洁为官必须从自身做起,说的好不如做得好,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其实,类似官员忏悔录已经让人司空见惯,锒铛入狱后的忏悔并不值得我们同情,反倒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具有警示意义。我们从官员尚晓轩最终坠落腐败的行迹来看,当地的官场生态当时是“亚健康”状态,“怪老头”称号的背后,风清气正的风气本是我们社会所需要的,但受当地环境影响,本是一身正气的“怪老头”,最终把手伸向腐败的深渊,说到底,就是没有定力,经不住现实的各种诱惑,为此也付出了沉重代价。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匡正官场生态,实则需要更多的“怪老头”官员,纵观一起起落马官员案,通病是没有清正廉洁为官的坚定意志,这也是为官者坠落的根本原因,试想,如果都拿出不收礼“怪老头”这股劲,肯定会出现一个清朗的官场生态。恰恰相反,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因意志不坚定违规违纪的官员报道屡见报端,这充分体现了我党反腐倡廉工作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处于“亚健康”的官场生态还需“对症下药”。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怪老头”官员的坠落,再次表明改善恶化的官场生态需要不断完善用人机制,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实事求是、全面辩证地看干部,多渠道、多侧面了解干部,凭干部实绩选贤任能,从群众口碑中识别发现干部,真正把符合标准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除此之外,古往今来,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官场政治生态恶化,最终必然会亡党甚至亡国。这就需要更多“怪老头”式的官员,重要的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清除影响政治生态的污染源,需要持之以恒从严从实贯彻落实条例,把“制度力量”转化为“实践力量”,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与此同时,广大官员应该认真搞好自身的廉政建设。一是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腐蚀。二是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时该牢记党的宗旨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准确对待地位、名利、权力,在思想上筑起反腐廉政的铜墙铁壁,自觉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争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