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权限”是尸位素餐的蹩脚遮羞布

2016-07-05 09: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薛家明
薛家明
    283省道从沧州市往东延伸,先后穿过沧县旧州镇北关村、东关村、强庄子村。据当地沧县交警大队透露,从2011年至今,仅北关桥至东关大桥之间的路段,就有19人被撞身亡。记者探访时发现,该路段约3公里,除西端北关桥西侧有一处红绿灯外,往东直到东关大桥东侧的20余个路口,均无红绿灯和人行横道。对此当地交管部门回复称“县里无权在省道上设置红绿灯,需通过沧州市请示河北省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后才能安装”。(7月4日  《京华时报》)
  3公里的路段,11年撞死近50人,可谓是不折不扣的夺命路段。可让人诧异的是,面对这条“夺命路”,面对50多个鲜活生命的凋谢,相关部门一直无动于衷。而按兵不动的原因则是,“县里无权在省道上设置红绿灯,需通过沧州市请示河北省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后才能安装”。
  这样的答复,看起来有理有据,但实际上却经不起推敲。县里无权设置红绿灯没错,但这和不能设置红绿灯是两个概念。只要如实向上级反映夺命路段的情况,积极争取,设置红绿灯的请求,一定能够得到批准。试问,设置红绿灯的请求,被上级部门卡主11年,可能么?“无权”不是无为的理由。相关部门反复强调“没权限”,不过是尸位素餐的蹩脚遮羞布罢了!
  事实上,尸位素餐绝不是对相关部门的主观臆测。夺命路段之所以要命,根本原因还是管理的缺心与无视。相关部门只要稍微用心,夺命路段绝不会如此要命。试想,假若相关部门及时设置过街天桥、地道等,道路安全状况会不会改善?假若相关部门严格执法,对超速、违停、压黄线等违规行为“眼里不揉沙子”,夺命路还有那么要命么?
  有网友吐槽:“如果相关部门拿出拆迁的劲头来,假若要建的是收费站,设立红绿灯就不是个事。”这虽然是一个吐槽,但也反映了现实中的一种倾向----假若无利可图,相关部门就“没权限”、就和你讲原则。假若有好处,相关部门则可能斗志昂扬,甚至不惜违规违法。而这两种倾向的背后,只有一个问题,主管部门缺乏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目前,相关部门已经表态,设减速带,在重要路口安装黄闪灯,在学生上学、放学的路口增设警力。已经向省级部门提出增设红绿灯申请。相信不久之后,“夺命路”将不再夺命。但问题显然不能就此而止。“夺命路”之所以出现,根在相关部门宗旨意识荒芜。只有心里真正装下群众,“夺命路”问题才会迎刃而解。否则,夺命路段会以新的形式、新的载体,再次出现!因此,相关部门更要以根治“夺命路”为契机,反思自己、寻找不足。而这,也是根治“夺命路”的关键所在。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