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为旅游“吆喝”代言,是创新之举

2016-07-06 15: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不难想象,官员为旅游“吆喝”代言之所以成为舆论焦点,是因为以往人们印象中官员的特殊身份与“明星代言”之间的反差,现在官员们走出机关,通过网络和媒体为当地旅游“吆喝”代言,“明星代言”换成官员们代言,颠覆了人们以往对官员形象和传统形式的认知,从而出现正反面声音,窃以为,这是一种尝试也是一种创新之举。
  无疑,官员们积极主动面对媒体,不仅能够提升他们的形象,而且可以让公众进一步的认知,不单单只看具有特殊身份的官员,对一座城市乃至一座城市独有的文化可以进一步了解。笔者认为,官员们敢于打破舆论传统的认知,充分体现出有敢于创新的勇气。从舆论视角来说,这就要求公众切忌带“有色眼镜”过度解读,不能对新创新尝试一棍子打死。
  纵观官员们的“花式代言”,不管是官员个人的“率性而为”,还是作为当地的统一活动,笔者认为,这是一种与时俱进,是互联网时代对官员提出的新要求。也就是说,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官员的舆论和媒介素养被越来越多地提及。显然,当一名官员敢于站到镜头之下,以被围观的个性方式来为地方旅游和形象作推介,这本身就是官员们媒介素养的一种自我展示。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一个官员既能够保证决策上的严肃,又能够为地方利益之所需恰当地施展个人魅力,不受原有形象的约束,恰恰是一种综合素质的体现。毋庸置疑,官员“花式代言”的最终效果如何还需时间去证明。但不管怎样,对于官员敢于打破既有角色形象、能够站到镜头下来为地方利益站台的举动,舆论不妨多给一点尝试的空间或一些平常心。毕竟,多一些敢为地方代言的官员,至少不是坏事,其初衷值得我们肯定。
  针对官员们为地方旅游“吆喝”代言,一些声音认为这是一场“秀”,在笔者看来,这样的“秀”也是创新之举。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官员们为当地旅游“吆喝”代言的创新之举,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宣传效果好,比明星更吸引眼球。明星代言的秀美景色太多了,人们已审美疲劳,而官员代言比明星更有权威更有吸引力,网民更关注。其次,为当地节省了一大笔宣传费用。无论是中央电视台的广告还是“明星代言”,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都是一笔不少的支出,官员免费推介当地风光,无疑给当地节省了一大笔宣传费用。最后,拉近官与民之间的距离。官员为旅游“吆喝”代言,肯定会给当地百姓带来收益,不难想象,对提高当地群众收入起积极促进作用。      
  总而言之,依笔者看,官员们为当地旅游“吆喝”代言,这样的举动是一种创新之举,单从宣传地方旅游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层面来看,官员们敢于突破常规站出来大力宣传,其勇气和初衷值得我们点赞肯定,舆论无需过度解读,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又何妨呢!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