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局长上老赖名单,果断亮剑又何妨

2016-07-07 16: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公职人员上了老赖榜,还是个领导!”昨日上午,有网友发现,在近期公布的一批老赖榜中,神木县农业局副局长杨艳赫然在列。华商报记者从榆林中院执行局获悉,杨艳和丈夫高忠智涉及民间借贷,本息共计约300万元未能偿还。对此,神木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李进斌表示,上老赖榜说明其诚信出了问题,但没涉及到犯罪,目前还不能对其进行问责。(来源:华商网-华商报2016年07月07日)
  无疑,“老赖”让人痛恶,其不仅触碰社会道德底线,也影响法律正义的最后抵达。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老赖事件层出不穷,各行各业普遍存在。不难想象,陕西榆林中院发布的老赖榜,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与热议,源于公务人员“榜上有名”,恰恰官员的特殊身份,从而引发各种吐槽。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党政机关和国家公职人员成为“老赖”,既败坏了国家的诚信制度,又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形象,破坏了政府公信力,在社会上影响恶劣。因此,对官员成为“老赖”,该怎么去看待,怎么去评判,怎么去处理是一个值得深思问题。
  常言道:“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国家要讲诚信,公民要讲诚信;党和政府要讲诚信,党员干部更要讲诚信。政府官员代表的是国家和政府的形象,应该是整个社会诚信建设的引领者,应该为群众作好讲诚信的榜样,以诚待人,诚信办事,诚信为官。如果官员不讲诚信当“老赖”,光许诺不践诺,光“打雷”不“下雨”,不作为甚至乱作为,就失会失信于社会群众,又如何能获得群众的拥护和信任,又如何能树立起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透过记者调查采访,当地纪委给出暂不能对其问责的回应。笔者认为,官员成为“老赖”给我们社会带来的不良影响不容小觑,无论是从诚信视角还是从法律视角,必须严惩不贷,在法治社会的今天,法治环境下的法院,被设计为“维护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院的生效裁判必须得到执行,否则,法律权威和司法公信就会在沦为“白条”的裁判文书中流失殆尽。所以,针对“老赖”事件,必须果断亮剑,倘若“老赖”迟迟得不到有效惩戒,法院判决书很可能沦为“一纸空文”,必将使司法正义的效果大打折扣。
  总而言之,官员成为“老赖”,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是不合时宜的,毕竟身份的特殊性决定了他们不仅在生活作风要纯洁,官德上端正,还要求他们在钱财人情沟通中十分慎重,身为官员,言行举止不仅代表个人自身形象,而且代表党和政府光辉形象。所以,针对官员“老赖”,相关部门应该在限定时间偿还债务人的钱财基础上,还要针对他们的拖欠、翻脸行为进行法律层面上的另行惩治,应该用相关法律制度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约束和告诫,果断亮剑严厉打击。与此同时,国家对党政官员中的“老赖”还要出狠招严厉惩治,要让其在升迁、晋级、考核等切身利益方面受到限制和打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减少官员成为“老赖”的事件,才能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让其不能当“老赖”,不敢当“老赖”。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