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之水浇灌网络诚信之花

2016-07-07 17: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依颖 
    6,国家网信办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在京举行。(新华网 7月6

  近年来,网络越来越多的渗透到了公众的生活和工作中,以至于有人说“家就是那个wifi会自动连接的地方。”更有甚者说“如果我死了,记得在我坟头安个wifi……”虽然这些话里不免有段子手们调侃的成份,但也从侧面反映了当前人们对网络依赖的程度。就连笔者也觉得,毁掉一个地方,最简单一句话就是:没wifi

  是的,互联网实际上就是人们现实生活的延伸,我们很多生活中的事情都可以通过网络办理,绝对的方便、快捷,比如交什么电费、水费、取暖费等等这类的生活琐碎费用,一个键盘就能搞定,绝对不用排队就等。而互联网在工作中的作用就更大了,很多人吃饭、养家全靠它。特别是在各个领域都渗透了“互联网+”的时代,网络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了更加重要角色。那么问题来了,面对如此庞大的信息量,网友在网络世界中该如何自处呢?

  俗话说,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此话同样适用于网络世界。值得关注的是,在广大网民受益于网络的方便快捷之时,我们的个人信息、财产安全也受到了泄露的威胁,更有一些网络谣言威胁着社会的稳定。近日,就在武汉政府、军民共同抵抗暴雨洪水之际,网上就流传出了地震、腐败工程等等谣言,在社会上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更令那些奋战在抢险一线的勇士心寒。大灾当前,身在外地不出力也就罢了,还恶意散布谣言真是够无耻的,理应受到惩处。

  事实上,类似的事件网上时有发生,谣言、还有一些卖家的不诚信行为这些都是网络世界的不和谐因素,这需要我们全社会共同努力去构建网络诚信体系。当然笔者以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除了网友自律外,有关部门还是应该尽快完善网络安全的法律、管理网络秩序的制度,只有将言论自由放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之下,才能确保网民在网络世界中和谐共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