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成特权,“功臣”必末路

2016-07-08 11: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品超
  牛品超
    2001年至2013年,被告人秦玉海利用其担任中共焦作市委书记、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兼河南省公安厅厅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38家单位或个人在企业收购、职务晋升、车辆年审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或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086万余元。(深圳特区报,77日)

  人生或许就像一枚硬币,善恶就是硬币的两面,人总要在善与恶之间做出选择,如果善的一面发扬光大,那么生活就能处处充满阳光和幸福,反之,如果人性中恶的一面不加以遏制,生活就不得不以悲剧收场。

  出身贫寒、刻苦努力、勤奋务实、情趣高雅,或许是很多人对秦玉海的早期印象,这位“艺术家”、“功臣”在太多的掌声和鲜花中迷失了自我,太多的荣誉加身、太多的光环照耀,非但没有更好的鞭策他、激励他,反而成了自我满足、自我放纵的资本和筹码,模糊定位、腐蚀信仰、弃守底线、触碰红线,把公权变私器,大搞任人唯亲、权钱交易,在为民服务的路上越走越远,最终深陷泥淖、回头无路。秦玉海的以身试法恰恰说明了荣誉成特权,“功臣”必末路的道理,警示党员干部砥砺心性、坚定信仰的重要性。

  荣誉非但没有成为前进的动力,反而成了进步的阻力;掌声非但不是一针“提振剂”,反而成了一针“麻醉剂”,不得不说这是可悲的,光环、荣耀塑造了无人能及的心理优越感,而这种优越感恰恰衍化成可怕的欲望。堤溃蚁穴、气泄针芒,信念一旦有所动摇,底线一旦有所模糊、立场一旦不再坚定,就有可能发生极其致命的病变,德行情操开始异化、公仆角色开始淡忘。思想上的退步是最危险的信号,尤其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在改革发展的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坚定的信仰、坚强的意志、清正的作风、过硬的能力,任何一种原则上的摇摆和精神上的迷失都是对党和人民的不负责任,都是对宗旨契守的最大背离。

  居高位者易骄,处秩乐者易奢。秦玉海的人生悲剧或许是给荣誉官员敲响了警钟,荣誉和辉煌过后一切都是新的开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正确看待掌声和鲜花,正确审视自我、定位自我,才能不骄不傲、自律自爱。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