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剂非“猛虎”却需监管到位

2016-07-11 17: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在“大数据时代的食品安全”分论坛上,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表示,多数民众视食品添加剂如遇见“猛虎”,其实,食品添加剂只是现代食品产品中的一样必需品。(79日中新网)

  的确,如果稍微懂得一些食品添加剂的形成、来源、用途等,就会知道食品添加剂是一种不错的东西。它的诞生,使食品更加具有魅力,甚至有一种说法: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化意义的食品。稍微具备一点科学常识的人,对此话都能够理解,甚至表示称赞。然而,还是有众多的人不了解食品添加剂的前生后世,一提食品添加剂就感到恐慌,其实这种担心根本没有必要。只要添加符合标准,就没有什么问题。

  应该说,我国对食品安全的标准制定非常严格,目前食品添加剂有23个类别,2000多个品种,其中香料、香精类的最多,达到1800多种,最为常见的是漂白剂、膨松剂、着色剂、增味剂、防腐剂、香料等。专家告诉我们:几乎所有食品中都含有食品添加剂。如果想吃得好一点,科学一点,营养一点,没有添加剂是不行的。如果没有食品添加剂,黄曲霉、赭曲霉这些强致癌物质就会滋生;食品添加剂的确是被冤枉多年了。

  然而,民众对食品添加剂的担忧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而对于那些知晓些科学常识的人来说,他们担心的并不是食品添加剂本身的危害,而是食品添加剂在使用过程中“过度使用”而缺乏监管的现实。例如那个备受争议的面粉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欧盟禁止,美国却还在允许使用。而我国在201151日起就禁止使用了,可不少专家称正常使用量下并没有害处。不过,禁止增白剂使用后,市场上出售的馒头依旧很白,尤其是生面粉也很白,这能说这是监管到位了吗?

  其实,我们每天早午晚三餐,无论是豆浆、油条、馒头、米饭,还是肉类、豆类、蛋类、蔬菜类,就可能有几十种添加剂被吃进肚子里,却也没见有多少害处。只要添加符合标准,关键是不超标,就是相对安全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食品领域,绝对无害是无法被证明的,没有一种东西能够被证明绝对安全。通常所说的安全审查其实是采用排除法:先提出可能有害的方面,然后一项一项去检测。如果把能够想到的危害都检测过了,却没有发现有害证据,而在公共决策的时候就作为无害,可这种无害本身并不意味着绝对安全,也有一些食品添加剂经过了安全审查,后来又发现了新的危害而被禁用(也有被禁用后发现其实无害又解禁,如糖精)。世上本就没有一种东西是绝对安全的。

  因此,在食品添加剂本身没有问题的条件下,如果想让公众满意,就必须加大监管力度,杜绝“随意添加”的现状。食品添加剂问题的关键在于滥用,一是把非法添加物当食品添加剂,二是食品添加剂超量食用,三是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这些都与监管不严有关;食品添加剂标准有待完善失的同时,检测方法也未能跟上。因此,必须在提高公众安全意识,抓源头行业自律的同时,还要完善标准体系,严格监管,监管部门自身必须监管到位,如完善监管体系,通过对产、销、用三方的链条式监管,保证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有账可查。

  所以,根本就不存在十恶不赦的食品添加剂,只有“十恶不赦”的监管缺失。要想吃得好、吃得香、吃得科学,食品添加剂不是我们的敌人,而是朋友,但如何避免使“朋友”变成“敌人”,只有加强对其的监管。应该说,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只有强化监管,才能让美食飘香,让民众放心。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