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平时考核”,别只看上去很美

2016-07-12 16: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近日,北京公布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其中明确要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除北京外,浙江等地也出台类似文件对公务员平时考核进行了规范。实行“日志式”管理、平时考核结果占年度考核50%以上、工作生活社交均要受监管……过去被视作端着“铁饭碗”的公务员群体,将面临越来越细化的考核制度,身在体制内,但是干多干少不再一个样。(来源:中国新闻网2016年07月12日)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可以说,对于公务员这个群体,通过设定考核标准,严格平时考核办法,不仅能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同时也能激发公务员的干事活力与积极性。客观来讲,多地推公务员平时考核政策的初衷值得点赞与肯定,注重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关注“平时”、强调“绩效”,不仅是公务员规范化管理、考核工作上的一次重大创新,而且也让我国的公务员管理工作摆脱了年终只写汇报材料的单一形式,日趋科学化、人性化。
  然而,公务员“平时考核”政策最终能否取得实际成效,关键还要各地是否认真执行,试想,如果流于形式的只看过程不看效果的话,再明细的政策也毫无现实意义。为此,笔者认为,要想公务员“平时考核”政策不只是看上去很美,还需做好以下工作:第一,各地必须提高认识,严格按照中央和地方政策认真贯彻执行,切忌“形式主义”。当然,考核不是为了处罚,而是为了监督,是以优化公务员管理制度,建设一支高效“为民服务”的公务员队伍为目的,更是以转变政府职能,建立以公共服务为价值取向的“高效服务型政府”为目的。第二,考核要常态化,要让每位公务员都能绷紧思想上、工作上的那根弦,能够引起高度重视,能够自觉纠正在工作时间“习惯性”“开小差”等不良现象。第三,考核要奖罚分明,要做到“能者上,庸者下”。也就是说,通过考核,要能够让公务员主动发现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弥补存在的不足,发扬取得的成绩,增强工作的信心,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除此之外,作为责任主体的各级公务员,要自觉承担起主体责任,要对公务员“平时考核”务实作为、如实记录。一方面,要将工作的重点放在抓落实、谋发展上,转变工作作风,俯下身子抓落实,扑下身子抓发展,不图虚名、不谋私利。另一方面,要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地记好工作日志、做好总结提炼,既要有工作实绩的记录,更要有对存在问题的反思和解决,绝不能为了记录而记录,把工作任务和目标从纸上、墙上真正落到身上、行动上。
  简言之,各地推行公务员“平时考核”政策的出发点符合我党“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基本要求,更符合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时期对公务员队伍干事的要求,初衷值得点赞与肯定,但要想不让创新政策只看上去很美,关键要实打实的认真执行,严格落实。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