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假错案一律开除”让司法赢得更多公信力

2016-07-21 10: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仁建
 高仁建

  “因主观过错造成冤假错案的一律清出检察队伍,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吉林省是全国第一批7个司法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吉林省检察院出台了“三个一律”的司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对错案实行“零容忍”。(7月18日《京华时报》)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擘画司法体制改革宏伟蓝图,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推动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大潮涌起。吉林省司法改革试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三个一律”,令人拍手叫好!

  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检察官过错致冤假错案一律开除”是法治的进步,彰显司法改革动了真格。让办案的公检法司法机关有了危机感,让过去那种不负责任的“糊涂官办糊涂案”压力山大。倒逼了司法办案的官员不敢有一丝马虎,对自己经手的任何一个案件都尽全力,全全心办成铁案。调动了公务员的积极性,鼓舞了民心。检察官在此次改革中公权力被再锁紧,也是吉林省检察院以人为本,以为民服务为工作方向宗旨的彰显。

  毋庸讳言,近几年,冤假错案报道的很多。呼格吉勒图、念斌、陈满,这些普通人的名字被人们所熟悉。党的十八大以来,超过30件重大冤假错案得到纠正,许多案件是按“疑案从无”的原则改判的。这一司法观念的重大转变来自于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部署,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有效防范冤假错案产生”的多次强调。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白皮书,公布了2013年至2015年,各级法院纠正包括浙江“张氏叔侄案”、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等冤假错案23起。2015年,各级法院共依法宣告1039名被告人无罪。2014年以来受理申请国家赔偿案金额共1.13亿元。

  “三个一律”让人们看到了检察院对待冤假错案的鲜明态度,看到的是“零容忍”,筑牢的是司法公正防线。作为公平正义的守护者,维护司法公平公正是检察官和法官的神圣职责所在,案件的责任终身制让检察官们头脑中的弦拧的更紧。充分说明,如果案件在你手里,不精心加细心,就有可能为你的失职付出代价,让你多年的良好声誉毁于一旦,就会后悔终生。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2016年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部署的司法体制改革任务,大部分要在今年完成。回望改革历程,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试点,从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到合理配置司法职权,从提高司法透明度到加大人权司法保障力度,一系列举措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开启了中国司法新的辉煌,让司法赢得了更多的公信力。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