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改革成为共青团的底色

2016-08-04 09: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齐国瑞
 作者:齐国瑞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方案》强调,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推进共青团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是焕发共青团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8月2日新华社)

  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大家都耳熟能详,当国家处于危难,当社会向我们发出呼唤的时候,我们会毫不犹豫地献出我们的财物、我们的热血,甚至我们的生命。战争年代的共青团,它广泛的群众性的青年抗日救国组织,曾先后成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青年救国会、青年抗日先锋队等青年抗日救国团体。

  在建设年代,从向困难进军、向科技进军、绿化祖国、青年突击队、学雷锋,到新长征突击手、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保护母亲河,不同时期的品牌工作为共青团改革创新留下了鲜明的注脚。

  社会在前进,那个血与火的年代已离我们远去了,我们再也不用紧锁双眉了,但国家兴亡的重任并未随风而去,责任在肩头。现在,改革将成为共青团另一注脚。青年被看作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列宁曾经说过,在革命事业中,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就等于改正了一大半。不得不说,共青团在实际的工作中也暴露出了自身的短板和问题,比如出现了党的领导弱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不破不立。

  青年,最大的特点就是有魄力、有干劲。改革,青年无疑是最坚定的支持者。面对中央巡视出共青团的问题,着力从四大方面、十二个领域提出了改革措施。改革涵盖团中央领导机构人员构成、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改革团中央机关干部选拔、使用和管理,改革创新团的工作、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党委和政府对共青团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这些改革很具体,保障青年团员的更富战斗力。

  本次改革另一大看点就是推动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开展工作,建立完善团中央机关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工作机制,推动机关干部摆脱文山会海、走出高楼大院。将青年与基层“挂钩”,让青年把青春播撒在广袤的土地上,不仅仅为其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更会在百姓中留下赞美的声音。正印证了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毫无疑问,青年对国家和民族未来必将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青年中深植更是会对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本次改革,必将成为青年事业的新起点,谱写青年工作的新篇章,成为共青团的另一注脚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