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一点,快一点

2016-08-10 11:03: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倪岳峰
  倪岳峰
  落实好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要时刻保持紧迫感。政策落实得坚决一点、快一点,群众就能早一点得实惠;多耽搁一秒,群众的获得感就会减一分

   如果说当今市场经济的竞争不仅是“大鱼吃小鱼”,更是“快鱼吃慢鱼”,那么,我们落实好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也要时刻保持紧迫感。态度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还是迟疑一点、慢一点,都可能对全局产生重大影响。各地都是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开展工作,但成效上却存在差距。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抓落实有没有坚决一点、快一点。

  坚决一点,首先要吃透上情、对接下情。深入学习、准确理解中央方针政策,把中央精神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才能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只有以主动担当的勇气、因势利导的智慧,保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从实际出发谋划思路,才能确保政策措施符合实际、有效有用。

  坚决一点,体现在坚定的意志。在实践过程中,有些事情被假象掩盖了本质,有些正处在不利向有利的艰难转化中,一旦放弃努力,就会功亏一篑。坚决一点,不被假象所迷惑,不被困难所吓倒,才有可能找到转机。

  坚决一点,还要在正确理解上级精神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抓落实,做到“守正出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的决策部署,都是要恪守的正道。道不正,就会犯方向性错误。纪律检查工作政治性、原则性、纪律性很强,守正尤为重要。而面对复杂艰巨的工作形势,也必须适应挑战,深化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腐败分子没有任何藏身之地。

  抓落实,除了态度上要坚决一点,行动上还要快一点。快一点,既要提速度,又要增质量;既要讲效率,又要有实效。快,首先是速度上的快,是效率的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看齐,关键是要快速跟上。中央的决策部署一作出,就要“马上就办”。这样,才能把握工作主动权,为全局战略的实现发挥更大的作用。快,还必须是有质量、有实效的快,不能为了快而快。脱离实际、“拔苗助长”,再快也是徒劳无益。

  坚决一点,快一点,光有想法不行,还得有可行的方法。1934年,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过河”与“桥”的比喻,强调的正是工作方法的重要性。抓落实如同“过河”,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也就是没有有效的方法,想快也快不了。我们的工作,凡是落实得快的、效果好的,都是找到了有效的方法。比如,近两年,福建省推行检举控告类初信初访件办理“零暂存”,促进了群众越级上访和重复上访量的大幅度下降。这证明,再难的问题,再复杂的情况,只要方法对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矛盾一个矛盾地化解,就能产生实效。

  政策落实得坚决一点、快一点,群众就能早一点得实惠;多耽搁一秒,群众的获得感就会减一分。不能消极等待层层部署,尤其是与群众利益攸关、要求明确的工作,比如,脱贫攻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等,中央一部署,各级各部门就要闻风而动,迅速落实到最基层,实现人民利益的最大化,这是党的根本宗旨最好的体现。

  ——福建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倪岳峰日前在福建省纪委工作会议上说

  (本报记者 蒋升阳整理)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