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虚作假”当休矣

2016-08-15 14: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海峰
吕海峰
    半尺厚材料所记录的工作,“全都没必要,事实上也都没做,就是作假应付检查。村里每月账目公开、党务公开,材料也都是事后补齐,贴出来老百姓看都不看一眼。”假得如此明显,领导怎么可能认为是真的呢?后来这位副乡长明白了,原来上级领导当然知道是假的,只不过假装不知道,“所有人都在表演”。(人民论坛网8月11日报道)
    按理说,我们党历来倡导讲真话、办实事。鲁迅先生也曾经特意赋诗一首:“万事闭眼睛,聊以自欺,而且欺人”给予辛辣的讽刺。然而,为什么“弄虚作假之风”却屡禁不止呢?
    一般来说,党员干部干工作弄虚作假的背后有着三重因素:一则,一些党员干部信奉的是“不造假办不成大事” ,一心想通过说假话、办假事来攫取名利。二则,一些党员干部认为“造富不如造假,实干不如浮夸”, “别人浮夸我也夸,不吹不夸是傻瓜”,于是,就加入到了弄虚作假的队伍当中,每日都在浑浑噩噩中庸碌度日。三则,某种情况下,一些党员干部因为上级逼得急,硬着头皮也上不去,于是,村哄乡、乡哄县,一级一级往上骗,导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政治品格在他们的身上,荡然无存。
    然而,习近平同志同志曾经在多个场合、再三强调,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大力弘扬我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解决脱离实际、形式主义等违背群众意愿的问题,始终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真抓实干,以“真功夫”带领广大人民奔向美好的新生活。因为,尽管时代在发展,思想观念在改变,党的历史任务在不同历史时期也在变,但是,我们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却永远都不能变。尤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既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又面临新的复杂环境和严峻考验,许多问题极具挑战性,这种情况下,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具有更加强烈的时代价值和深远意义。
    为此,广大党员干部:一则要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二则,要善于从实际出发谋划发展、推动工作;尊重规律、科学探索,用正确方法做正确事情;三则,要加紧完成能够对公务员有效管理的创新型体制和机制,立破并举、扶正祛邪,努力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良好政治生态氛围。当然,更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对说真话者“穿小鞋”、“扣帽子”、“打棍子”。
    总之,“弄虚作假”当休矣。党员干部只有真心实意、脚踏实地,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不断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有力促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早日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