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检察官电视剧后自首折射反腐教育意义

2016-09-02 20: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静

  高静

  “《人民检察官》让我了解了检察工作。今天,我向你们投案自首,配合你们办案,把我向官员送钱的事讲清楚。”8月31日,吴某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检察院投案自首。(9月2日 检察日报)

  “男子向官员行贿10万美元,看检察官电视剧后自首”,乍听到这则新闻,会给人一种无厘头的感觉,一部电视剧就能这么大的效果?但细想便知,人在对自己的错误有愧疚感和畏惧感的时候,自首是最正确的选择。同样,看检察官电视剧后自首折射反腐教育意义。

  电视剧《人民检察官》近日在央视播出,该剧以真实案例为基础,主要讲述了检查机关的职责和工作内容。在观看此部电视剧的过程中,吴某无法忘记自己曾经向某官员行贿的事实,经受不住内心的煎熬,下定决心自首。或许会有人认为他傻,这样一来就会承担相应的责任,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查出此事也是早晚的事,更何况一直藏着掖着更加令人难以忍受。

  其实,与之相类似的案例之前就有,山东齐河一村支书观看警示教育片后主动投案自首,江苏宿迁一乡干部听了一场廉政讲座后主动投案自首,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警示教育的重要性。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相关部门不能只以办案为手段,在教育方面入手也是不错的选择,而电视剧《人民检察官》就已经起到了实效。因此,多多让干部参加警示教育活动,既能对办案有利,也在预防腐败犯罪方面能有所效果。

  当然,我们最不能否认的是,当下反腐力度之大。浏览新闻,基本上每天都有贪官落马的消息,无论“老虎”还是“苍蝇”,只要侵害了公共利益,国家和人民就不会放过他。在如此明确的反腐信号之下,那些“有事”的官员只会人人自危。因此,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只有自身清白,才能行得稳、坐得端,而对于那些“心中有鬼”的官员来说,只有早日坦白,才有可能从宽。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