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过中秋就该是领导干部的“标配”

2016-09-08 16: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刘天放
  “每逢佳节倍思亲”是一句老话,而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除了“每逢佳节倍思亲”,还要牢记“每逢佳节倍思‘清’”,这里的“清”当然是“清廉”的“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反腐的高压下,官场风气得到了很大改善,社会风气大大好转。“四风”当然在平时也要反,但在节日期间更该受到重视,只因过节期间显露的腐败之风,还没有完全刹住。“每逢佳节倍思‘清’”,当成为反腐倡廉的一种新常态——廉洁过中秋就该是领导干部的“标配”。
  每逢中秋、国庆等节日来临之际,总有党员领导干部把握不住自己。每逢佳节,送礼加倍,腐败更甚。每逢佳节倍思“亲”与每逢佳节倍思“清”仅一字之差,涵义、性质、意义却完全不同;谨防节日腐败,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重要考验。
  惩治腐败是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两年来,各地大吃大喝少了,节俭办事多了,前呼后拥少了,轻车简从多了,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却也无法杜绝。各类节日,依旧是腐败的高发时段,送礼、送钱、送卡、试吃、试用等送礼者和变相送礼者对此趋之若鹜,还存在送礼者与收礼者的眉来眼去。“四风”问题由来已久,反“四风”中,总有某些党员领导干部抱有侥幸心理,让“四风”问题得不到全面而有效的根治,节日更甚。翻看新闻报道,还有人在节日期间顶峰作案。随着“四风”活动的全面深入开展,各类违规送钱送礼等也产生了新变种,这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也警示我们,反四风绝不能搞成一阵风,要长期坚持下来,对党风廉政建设要打持久战。
  “是否廉洁看过节”,这是一项考验。过节是考验党员领导干部能否守住清廉底线的风向标。从近年发现的问题来看,虽然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都绷紧了弦,但还是有个别人依然存在侥幸心理。甚至个别人认为,过节搞些人情往来不是什么大事,可是事实上,恰恰是“小月饼”之类的东西却折射出了大问题。一些人把人情往来变成了钻空子的好时机。违规发放钱物,或向党员领导干部赠送现金、有价证券等,免费试用、试吃等时有发生。还有人打着“人情”的幌子变相送礼,而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却对这类节日的“糖衣炮弹”放松警惕,抱有幻想,以至成了反腐典型。
  每当节日来临,送礼花样不断翻新,网络送礼就是新出现的灰色交易地带,有效监管势在必行,甚至出现过“节前礼节后送”的新趋势。面对目前官场盛行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就要将送礼和变相送礼等歪风邪气扼杀在萌芽中,就要严格执行中央的禁令,且绝不打折扣,坚决纠正不符合中央精神的做法,绝不允许搞变通或打擦边球。制度是最佳反腐倡廉的保障之一,于是,加强管理并加大监督和处罚力度,按照中央的要求铁面无私,严肃纪律,让顶风违反者受到及时的惩罚,才能使恶风停止蔓延,让正气回归,并占领被腐败侵蚀的失地。
  节日“免礼”,才能彰显“反四风”的效果。各级党委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时,要坚决整治节日腐败的风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要强化监督,即所谓的“伸长耳朵,瞪大眼睛,露头就打”,以让中央“八项规定”真正触及到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灵魂。只有让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也才能不辱使命,为党风廉政建设添砖加瓦,而不至于成为绊脚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