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不关门”网络问政模式可以推广

2016-09-19 17: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霍彦美
霍彦美
    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顺应时势,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察民情、集民智、解民忧、聚民心,一场依托网络信息技术走群众路线的全新实践正在江西大地进行生动演绎。(9月18日人民网)

  在新媒体时代,网络为拉进人民群众与领导干部的距离、实现点对点沟通交流提供了快捷、方便的“绿色通道”。通过网络,群众可以进行政策咨询、意见反馈、反映诉求、参政议政、行使监督权力等,作为政府部门要做到学习网络、关注网上舆情动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护党和政府的威信。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必须要看到,时代变了,老百姓都在用手机上网,各级政府部门要不断适应新变化,畅通信息公开渠道,避免因信息不对称,造成与群众‘脱节’,甚至产生‘信息鸿沟’。”

  江西省委、省政府顺应人民期盼、顺应历史潮流的网络问政模式---24小时不关门”的省委机关,值得各地参考和学习,这种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察民情、集民智、解民忧、聚民心的模式可以尝试在全国进行推广。网上听民意、网下解民忧,专人收集上报、统一交办回复,整合办理环节流程、保证回复规范权威性,构建六位一体网络问政矩阵、抓好微时代问政方式延伸,主动“搜”民情、“引”民意、“应”民声、“办”民事,江西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真正架起了党群、干群之间的立体“连心桥”。

  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各级政府部门不能把自己关进“玻璃钢”里面,要对热点事件做到及时回应,要表明态度。这不仅是为人民服务的本质要求,也是应尽的职责,不按时回应或回应的含含糊糊就是失责。现在各地都在加大力度建设自己的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政务媒体,及时提供当前工作动态、工作政策、便民服务信息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逐渐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可是,我们发现有不少政府网站更新信息频率不够及时,接收老百姓的信息远远不够,甚至还存在“僵尸”网站等不更新的现象。我们一定要摒弃“花架子”做法,从思想认识层面加强对网络问政重要性的感知,做到百姓事情无“小事”,切实把新媒体学起来、用起来,进一步抓好抓实信息公开和及时回应社会舆情的工作。打造“24小时不关门”的党政机关,打通外界与政府的“绿色通道”,人民在期待着我们,历史在期待着我们,世界在期待着我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