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纪委岂能不会办案

2016-09-20 11:17: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江琳
 江琳
  “宁阳县华丰镇东北庄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岳茂存违规收取群众费用、领取新农保资金”“榆树市弓棚镇十二号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臣为申报低保户提供虚假证明”……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时常可以看到关于查处农村腐败问题的通报。
  农村腐败问题不可小觑。据报道,广州今年一季度查处的农村“三资”管理问题就占到全市案件总数的近1/3,同比上升26.4%。农村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直接损害群众的利益,群众感触最深,也最为痛恨。当前,各类资金、项目不断下沉,更得防止基层“苍蝇”借机钻空,从群众口中截粮。
  防治农村基层腐败,需要乡镇纪委发挥好“前哨”的作用。乡镇纪委是查处农村腐败问题主要力量,然而,与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一些乡镇,还存在办案偏少,甚至零立案的情况。是不敢办、不想办,还是不会办?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层层传导,基本排除了基层纪委怕“办案会得罪有关领导”“影响乡镇中心工作”的“不敢办”的压力;一些地方推行“交叉办案”“片区协作”,也逐步破解了“都是熟人,办案拉不下面子”的“不想办”难题;随着“三转”的持续深入,越来越多的纪检干部从繁重的“事务”中抽出身来,把更多的精力聚焦主业。可以说,办案的外部环境正不断完善。与一些纪检干部交流,他们普遍认为,乡镇纪委办案少,不敢办、不想办的因素已经不断淡化,更为重要的原因,还是不会办。
  纪律检查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技术性很强的“专业活”,特别是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乡镇纪委,查处的案件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相当的专业知识和办案经验的积累。仅就查办骗取国家补助款、救济资金等案件来说,既得熟悉国家贷款补助等政策规定,掌握财经、审计方面的知识,还得会运用数据进行比对发现问题,否则查办案件必然“两眼一抹黑”。此外,新形势下,一些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手段不断翻新,形式更具隐蔽性、欺骗性,这对乡镇纪检干部的办案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然而,与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不相适应的是,乡镇纪检干部中具备法律、财会、审计、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员偏少。而且,由于长时间不查办案件,不熟悉、掌握查办案件的程序和技能,一些乡镇纪检干部办案能力欠缺,经验也不足。有乡镇纪检干部坦言,“一看到账本就头疼,甚至有些根本就看不懂。”如此这般,连发现问题线索都难,又何谈查办案件?
  当下,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亟须防止农村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成为脱贫攻坚的绊脚石。在“应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报告是渎职”的大环境下,提高乡镇纪检干部办案能力、加强基层腐败治理更变得刻不容缓。只有把政治素质过硬、思想作风正派、业务能力强并且有法律、财会、审计、计算机等专长的干部,多充实到基层办案一线,才能称得上“选优配强”。同时,强化业务培训,系统学习问题线索收集、案件审理等方面的业务知识,亦是乡镇纪检干部尽快补齐“短板”的必由之路。
  相信随着“业务通”的不断增多,乡镇纪检机关定能真正成为维护群众权益的“前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