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套紧“穷怕了”干部的失守灵魂

2016-09-28 09: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牛品超
  一部小小的手机里竟存储着几千个商家老板的手机号码,对于孙健来说,这些号码是一种可以将职权与利益连在一起的工具。2002年至2014年间,他正是通过这些手机号码,利用担任江苏省淮安市政府副秘书长,行政审批中心主任,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的职务便利,先后敛财160余万元。近日,经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该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孙健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50万元。受贿犯罪所得赃款予以追缴,上缴国库。(检察日报,926日)

  “我对钱过分看重,是因为穷怕了……”看到这,我们都无法相信这话是出自一个党员干部之口。可以说,组织和人民要想培养一个干部,需要大量的心血和成本,在干部成长过程中不仅要倾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资金成本,还要在时刻注重保持干部队伍思想与行动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但就是组织和人民辛勤培养的干部在外界诱惑下却被掏空了灵魂,竟然想到用“穷怕了”的借口逃避责难和追问,不禁令我们寒心。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可以说心中欲望的野草一旦疯狂的成长起来,一遇诱惑的火苗,终会呈燎原之势,而强有力的制度就像是及时雨,能及时浇灭火苗、避免火灾,挽救干部于水火之中。

  我们也曾看到很多落马官员痛心疾首的表示,之所以走上背叛党纪国法之路,正是源于松懈的党内监管制度害了自己,在现实中,也确实有很多党员干部心存侥幸心理,钻制度的空子和缝隙,或被不良的商人“围猎”,或自己走上腐化堕落的不归路,从根本上说都是制度没有起到鞭策警醒、补钙铸魂的正向作用。

  一个不受监督、不受控制的权力,想必会给国家和人民造成无法弥合的伤害,而松懈的监督管理制度势必会让党员干部渐渐卸下抵制侵蚀的盔甲,进而坠入罪恶深渊。基于此,一定要强化制度力量,严格约束党员干部行为,让“穷怕了”的干部没有可存活的生存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