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党政正职不摘帽,重在实干看疗效

2016-10-19 16: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海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要求,省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对贫困县的管理,组织落实贫困县考核机制、约束机制、退出机制;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做到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来源:京华时报2016-10-18)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对于担负脱贫攻坚任务的贫困县来说尤为重要。笔者认为,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稳的不仅是县委书记、县长的职位,对广大人民群众也是一大福音。当然,我们在点赞举措接地气的同时,关键还在于过程,要想如期实现全面脱贫,那就必须给所有贫困县的党政“一把手”立下军令状。只有责任到人,齐心协力谋发展,才能使所有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只有让每个贫困县的党政“一把手”勇挑重担,才能在脱贫致富的攻坚克难战役中取得彻底胜利。

  县域治理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一名合格的县委书记、县长就要学会“弹钢琴”,善于抓重点。当前,脱贫攻坚就是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工作重点。把贫困县脱贫摘帽设置为干部调整调离的必要条件,有力杜绝了个别干部中途“撂担子”的侥幸心理,稳住的是干部的“定盘星”:直接帮助干部俯下身子认清主业,督促干部集中精力聚焦主业,引导干部稳扎稳打抓好主业。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是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迫切愿望。县委书记、县长作为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的“主心骨”“领头羊”,更是直接面对着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既是中央推进脱贫攻坚的硬杠杠,也是县委书记、县长立下的军令状,体现的是干部与贫困群众同风雨共进退的决心,更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绝态度。

  脱贫攻坚既是经济任务,又是迫在眉间的政治任务。而且,这是关系到广大贫困地区每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而且,这是关系到我们党兑现承诺的重大社会责任和艰巨的政治任务。政贵有恒。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科学的蓝图已绘就,人力、物力、财力已大批地投入,关键就是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地执行落实。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稳的是党的事业根基,稳的更是干群的“主心骨”,能够有效保持脱贫攻坚政策举措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引导干部脚踏实地持续用力,把既定的科学目标、好的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简言之,在笔者看来,我们要为中办和国办制定的“贫困县党政正职不摘帽不调离”决策点赞。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有人通过关系半路“当逃兵”;只有这样,才能使党政“一把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想,广大党政“一把手”如果重实干,一定会取得实效,全面小康社会一定会早日到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