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激励与指引并存

2016-10-21 10: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在第三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对扶贫开发作出杰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对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来源:人民日报2016-10-17)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确保到2020年实现“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并用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的紧迫性字眼,可见党和国家背水一战的决心。笔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的重要讲话,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既是一种激励,又提供了价值指引,可谓激励与指引并存。
  “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是必然选择,既要见行动又要见成效。那么,如何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呢?在笔者看来,要想高效地完成扶贫工作,不仅需要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战,还需要各级扶贫主体组织推动、社会各方面真心帮扶、不断改革创新扶贫机制和扶贫方式,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也非常重要。所以,扶贫工作是全社会的事情,要把扶贫工作做好必须激发全社会的能量,而且还要服众,为脱贫工作设奖就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它就是为了通过对扶贫开左做出贡献组织和个人的表彰,以树立起积极扶贫光荣、脱贫攻坚可赞的价值导向,从而让更多的人,在这个风向标的导引下,更加努力地发挥出自身的脱贫攻坚主动性,努力提升自身的脱贫能力,也让更多的人和组织,积极参与到扶贫开发中来,构建脱贫攻坚统一战线,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脱贫攻坚环境氛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的指标。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否则,小康社会就不全面,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就没有达标。随着我们经济的高速发展,当下已经进入了扶贫工作的攻坚阶段。余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何高效的做好扶贫工作,已经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国家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就是一个有力举措。
  简言之,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是激励与指引并存,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其“本意”,在此基础上行动践行,也就是说,要有务实的态度,把实事求是的要求体现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全过程;要有求实的精神,大力发扬“三苦”精神,以积极热情的态度和踏实肯干的作风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办事员”,切实把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在一线落实好,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