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强化监督,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

2016-11-03 14: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审议通过了两个重要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会议公报表明了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开创了党的建设新格局和新境界,也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系统地提升到新高度。(来源:人民网,10月31日)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先后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使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作了重要讲话,我们从讲话中不难看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党思路,“严”字当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8月举行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党内监督既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强化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为加强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需要把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的实践探索及时转化为制度成果,实现党内监督制度与时俱进,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做到责任清晰、主体明确、制度管用、行之有效。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强化党内监督,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同时还需要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发挥好民主监督职能,继承和发扬优良作风,提出宝贵意见。
  笔者认为,执行是制度的生命力,党的一切法规制度都必须落实到位,不然就失去了其意义,成为一纸空文。毋庸置疑,唯有全面监督,方能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其实,我们如果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难发现,对于监督的重视,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党思路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他曾明确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和“治”都包含监督。对于完善监督制度,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有过系统的论述。扎紧制度的笼子,“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陆续出台或修订了党内法规50多部。其中《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后,理顺了巡视工作的领导体制、工作方式,明确了巡视的对象、任务和纪律;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同步实施,一个重在立德,树立道德高标准,一个重在立规,画出纪律的红线;《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出台则是为了重点解决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乱担当的问题,以问责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我们相信,党中央一步一步箍紧制度笼子,不断激发制度治党的强大力量。用监督问责砥砺全党,用担当诠释忠诚,贯彻落实好问责条例,我们党必将进一步焕发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广大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奋勇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