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没有退路 惟有砥砺前行

2016-11-07 10: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宋洪飞

作者:宋洪飞

  11月4日,中国日照-澳大利亚北领地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山东日照召开。日照市抢抓中澳自贸协定实施机遇,与澳大利亚北领地合作建设“双园双港”,走出一条合作新路。

  一年多来,日照市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向生态要魅力、向民生要推力,以行政体制改革为主线,园区体制机制、招引体制机制、“放管服”、投融资、综合执法、民生事业、旅游管理体制、城中村改造模式“八箭齐发”,在改革中锤炼新作风、塑造新形象、展现新作为,使城市有了新面貌、干群有了新状态、经济有了新气象、市民有了新收获。

  事实证明,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中央深改组成立以来,改革真刀真枪、大刀阔斧,涉险滩、动奶酪、啃硬骨头,突破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突破的关口,也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呈现出越来越多、越来越明显的“暖色”。

  实践证明,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中国的出路在改革、动力在改革、成败在改革,改革推进越好,发展就越好。

  论证改革可以百家争鸣,落实改革必须一个基调。面对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要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对确定的改革任务坚决完成,以平和心态、良好状态和冲锋姿态,多谋落实之策,多干落实之事,多求落实之效。

  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直面积存多年的顽疾、利益固化的藩篱、倒逼出来的问题,不改革绝无退路。不触碰难点,就不是改革,不击中痛点,就难见成效。

  改革如逆水行舟慢进即退。问题就摆在那里,躲不掉、拖不没、等不起。大干小困难,小干大困难,不干最困难。观望没有出路,彷徨错失良机,迟疑坐失窗口期契机,等待只会耗尽改革开放以来积累下来的宝贵资源。

  路是走出来的,要想摸出一条过河之路,就要有人鼓起勇气去闯。越是任务重、困难大,越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越亟需更多的人成为改革的自觉践行者和先行者,在没有路的地方,用勇气和智慧趟出路来。

  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有思想上的自觉,更要有行动上的自觉。只有坚守崇高信仰、对党绝对忠诚、永葆为民情怀、坚持一心为公,抛弃私心杂念、把欲望关进自律的笼子,才会对棘手的事情、历史遗留问题出手。

  改革没有流血牺牲,却需要壮士断腕;没有生死对决,却需要挥刀向己。无论是闯关夺隘,还是爬坡过坎,改革比的是胸怀、担当、勇气,拼的是忠诚、品格、智慧,靠的是实干、毅力、定力。各级干部要去掉一个“怕”字,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义无反顾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推进改革。只要符合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利于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就要坚决地破、坚决地改。哪里矛盾和问题最突出,哪个疙瘩最难解,就重点抓哪项改革。

  衡量改革成效,不在于提出了多少口号、下发了多少文件、召开了多少会议,而在于解决了多少问题、破除了多少阻力、化解了多少挑战,更在于群众有多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是改革得以不断推进的关键所在。要把能不能落实好中央各项改革部署,作为对各级领导干部是否讲政治,是否对党忠诚,是否把“四个意识”落到实处的重要检验。对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就无忠诚可言。一个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干部,绝不是合格的干部。各级各部门要把改革真正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落到人头上,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一步一步往前推,一层一层往下落,有效传导压力,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改革攻坚克难,贵在实、重在实、成在实。确保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就要用好倒逼压力,“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让督察真正长出牙齿,提高督察工作权威性和执行力,确保“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以强有力督察推动改革落地生根。以铁腕问责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令行禁止,形成“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逼促有位要有为、无为不能占位、小为不能大位、平者不能“要”位,使为官不为者装不成样子、混不了日子,让想改革、敢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改革派”,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实干家”走上重要岗位。

  改革没有退路,惟有砥砺前行。十八届六中全会吹响了新一轮改革的号角。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以执着之品格、奋发之精神、决绝之勇气、断然之决心、永续之定力全面深化改革,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姿态和状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