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会风亦是正作风

2016-12-12 10: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日前,兰州市七里河区对在兰州市125日召开视频会议七里河区分会场出现迟到、替会、会场吃早餐等违反会议纪律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其中,对参会迟到15分钟以上的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予以免职。(128日《中国青年报》)

开会时迟到、替会、中途离场,似乎已经有些习以为常了,现在兰州市七里河区突然重拳治会,有人仅仅因为迟到就丢了“帽子”,这些人心里肯定要喊冤叫屈。

  可是回过头来看,他们真的冤枉吗?会风会纪体现着精神面貌、纪律意识和工作作风。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开会时不能遵时守纪,会场上又心不在焉,会议的质量和效果如何保证!要知道,会议是传达指示、统一思想、研究问题、部署工作的重要方式,对于会议不重视、不上心、糊弄事,到头来势必影响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一斑可以窥豹,会风反映作风。有人觉着迟到、替会、会场吃早餐都是小事,可是领导干部如果连这样的小事都做不好,我们凭什么相信他们能够做成大事。开会没有好的会风,不免就要让人怀疑,在具体工作的落实上,这些干部是不是也会敷衍塞责?开会不能遵守纪律,不免就要让人质疑,在日常的工作中,这些干部是不是也视纪律为无物?尽管我们不敢肯定就是这样,可是让人民群众有这样的误解,这就是在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

  因为一次会议,数位领导干部被免职、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有人可能觉着这样的处罚重了,可是我们返回头来说,如果不这样动真格的,如果处理只是隔靴搔痒,又有几个领导干部能往心里去,又如何去达到以儆效尤的效果?严会风就是在正作风,从这一点上来说,处罚就是要严格,就是要让领导干部有触动。

  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坚持推动改会风,不该开的会不开,长会尽可能短开,在这种背景之下,现在召开的会议,都是很有必要也不得不开的。这个时候个别领导干部还不把开会当回事,那就是党纪党规意识不强、自我要求不严、制度执行不坚决、工作作风不严谨。因此,重拳治会理所应当,领导干部当引以为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