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等问题来“解决”你

2016-12-13 09:38: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鹿心社
  鹿心社
  今天不揭这个丑,将来就会出更大的丑;今天不去解决问题,最终问题就会来“解决”你。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突出问题,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法。对问题越有底数、研究得越深透,工作就会越主动、越有成效
  抽查一些省直单位的机关党委书记,有人记不清自己入党的确切时间。一些同志存在“光说不练”的现象,对党风廉政建设嘴上说得多,实际做得少,认为每年开个会、讲个话、签个责任书就可以了,没有具体抓、抓具体。有的对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大而化之,没有落细落实、抓早抓小。诸如此类角色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作风不严不实、凝聚合力不够等管党治党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这些情况,有的是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有的是省委巡视发现的问题,有的是各方面反映的问题,大家一定要切实警醒起来。今天不揭这个丑,将来就会出更大的丑;今天不去解决问题,最终问题就会来“解决”你。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突出问题,是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法。对问题越有底数、研究得越深透,工作就会越主动、越有成效。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化落实“两个责任”。领导干部是否有担当精神,是检验政治品质和党性觉悟的试金石,也是落实“两个责任”的关键所在。为什么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主要还是一些领导干部为人情所困、为利益所惑,怕结怨树敌、怕引火烧身,说到底还是私心杂念作怪,缺乏党性和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从省委做起,把自己摆进去,认领责任、带头整改,推动全省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彻底有效解决落实“两个责任”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委的态度是,坚决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对改得不彻底或出现反复的单位,要严肃追责,决不姑息。
  全省上下要坚持有责必担,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遵循,以“四个意识”为标尺,以正风肃纪为重点,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持续深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推动“两个责任”落地。
  要不断完善党委主导、书记主责、纪委监督、党委部门和有关机关协同的工作格局,完善涉纪问题线索互通共享机制、纪律教育齐抓共管机制、执行纪律处分联动机制、纪律工作考评和问责常态化机制等协调保障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形成落实“两个责任”的强大合力。
  落实“两个责任”,关键要用好追责机制。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切实把握“两个责任”的问责情形,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切实发挥问责案例的警示作用,做到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要用问责把责任传导下去,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党委问责带动纪委和党委工作部门问责,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日前在全省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视频培训会上说
  (本报记者 吴齐强 魏本貌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