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官员“替身”,应坚持标本兼治

2016-12-19 15:39: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楠之
 作者:张楠之

  据江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121日召开全省、全市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视频培训会。宜春市纪委对会议进行了督查,纪检人员发现,在市主会场参会的宜春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工部部长雷恩奇未经报批,找了一名“替身”来开会。其实,官员找“替身”开会早已有之,并非是最近的首创。而“替身”的作用,除了开会,还能“替上课”、“替写论文”,甚至“替喝酒”。(1218日《新京报》)

  http://news.sohu.com/20161218/n476220051.shtml

  就活动的组织者如会议召集方、学校乃至酒局的召集者等而言,受邀或注册入学的官员是必须亲自现身或亲力亲为的,否则会议就难取得预期效果,课就上得没有意义,论文也体现不出当事人的真实水平,酒局当然也达不到“联络感情”的目的。

  就当事官员而言,只有他们认为最最重要的事情才会亲力亲为,不重要的事情只需别人代劳即可。开会可以让“替身”去,说明相应的会议对他们不重要;课可以让“替身”去上,说明课对他们不重要;论文可以让“替身”去写,说明论文对他们不重要;一些酒局上的酒当然也可以让别人替喝,因为那酒局或酒对他们也不重要。

  可是,虽然会议对他们不重要,一旦不让他们去开,他们却可以会有意见,因为一些会议的内容可能对他们来说不重要,但邀不邀请他们参加,却是对他这个官尊不尊重的非常严重且严肃的问题;课可以不亲自上,论文可以不亲自写,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却必须写他们的名字,因为他们需要把这个学历、学位放在简历里给自己增光;酒局可以不去,酒可以不喝,但对方请不请自己,请了自己敬酒的时候热不热情,反映的是对自己尊重的程度问题。

  所以,我们才会看到,一些会议可开可不开,但依然在开着,并且既然对“替身”的存在心知肚明,也仍然乐此不疲,并且坚持着互相不戳破真相的原则;一些课可上可不上,一些学位授了也于学术研究无任何益处,但课仍然在开、学位仍然在授、“替身”仍然在忙,因为一些官员们需要这些;酒局可设可不设,酒可喝可不喝,但事关尊重不尊重的大问题,所以该邀的仍然在邀,该敬的仍然要敬。

  解决这一问题,从治标上来讲,就是对会议进行消减、压缩,能不开的就不开,能合并的就合并,能简化的就简化;对可开可不开的班、可上可不上的课、可授可不授的学位,该关的就关,该取消的就取消;对那些非工作需要且暗藏团团伙伙活动和腐败阴影的酒局,则一律严格禁止之。

  从治本上来讲,则要从从严治党、依法行政、严格吏治下手,让相应的官员工作不敢懈怠,自然该参加的会议不敢再用“替身”;让能力成为上升的基本依据,让掺了水分的学历让位于能力,甚至成为升职的减分项,自然不再有那么多官员热衷于读个根本无心、无力去读的学位;让严格政治纪律、严惩贪污腐败常态化,自然不再有官员再热衷于酒桌上的觥筹交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