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干将”缘何滑向贪腐深渊?

2017-01-05 14: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王封
    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正在热播,朱明国、魏健等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现身说法,剖析自己违纪违法行为和思想蜕变过程,教训深刻,令人警醒。 

  “我当时因为在这个位置上,联系省里,领导也比较当事儿。所以对我来说也觉得很简单的一件事儿,没有多想别的,拿起红机就给省委副书记打电话,顺水推舟能做又不违反大原则,可能这个事儿都买账。”从一名审查他人的执纪监督者,到因为贪腐成为被审查对象,魏健被带走调查后,一夜白头。 

  “我在台上给干部上课、讲话,我都要求大家廉洁奉公。但我在私底下又收受贿赂,钻制度的空子,这就是两面人生。位高权重吧,感觉到在纪委,你是监督别人的、是查别人的,没人监督你。”曾经身为执纪执法者的朱明国,形容自己过的是两面人生。 

  作为担负着反腐重任的纪检监察干部,魏健等人忘记了初心,把党的信任、人民群众的重托抛到脑后,利用手中的权力,疯狂收受着巨额钱财,一步步坠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人们不禁要问:像魏健这个昔日办过大案要案的“打虎干将”,为何在商人的“围猎”中迷失了方向,成为金钱的手下败将?像朱明国这样位高权重的“一把手”,为何能够长期演绎着他“台上讲反腐,台下收贿赂”的两面人生? 

  无数事实已经证明,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不受监督的权力是极其危险的。对此,《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总则第三条明确要求,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有目共睹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扎牢制度的笼子,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续加强党内监督,使领导干部始终心怀敬畏和戒惧,时刻感受到责任、考验和约束,从某种意义上讲,体现了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严管厚爱。 

  当然,朱明国在反腐专题片中也有着深深的忏悔:“过去是信任就没监督,一提要有人监督,就觉得组织对我不信任、领导对我不信任。其实有人监督、有人看是福,没人看、没人想看、没人敢看是祸。” 

  让人遗憾的是,朱明国把自腐的原因推给了“缺少监督”,只看到了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却曲解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深刻内涵,以及信任与监督的辩证统一关系。 

  王岐山同志指出:“党组织赋予领导干部权力,既是信任、培养,更是考验。”可以说,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背负的信任就越多,责任就越重,风险就越大,就越要受到更严格的监督。 

  严管就是厚爱,没有监督的信任就是放任。各级领导干部唯有倍加珍惜这份信任,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地看待权力,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对待这份责任,才能以出色的工作实绩回报党的信任和人民群众的期待。 

  古人常讲,“君子必慎其独。”信任需要严格的自律来支撑,监督强调的是一种他律。自律有助于及时堵塞思想堤坝可能出现的漏洞,他律能够帮助修补制度上可能出现的空缺。自律、他律在本质上是有机统一的,相得益彰。无论是对一个单位还是对一个干部的成长而言,既需要信任的自律,也需要监督的他律。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须不断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把纪律挺在前面,积极把自己置于党和人民事业所要求的监督之下,真正让严实硬的要求落地生根。这才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题中应有之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