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五个办法“标尺”守好选拔“入口关”

2017-01-16 11: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曹瑞晓
 曹瑞晓
  日前,中组部分别会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科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5个办法),对这些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育管用各个环节作出具体规定,为建设符合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提供制度支撑。(人民日报 1月16日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为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中央关于干部管理的基本要求,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选拔优秀人才刻不容缓,我们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要求除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以外,还要有较强的管理能力、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我国人才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迅速提升。广纳天下英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增强人才工作紧迫感,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下大力气培养人才,举荐人才不拘一格,千方百计引进人才,最大限度用好人才,在新一轮人才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迎头赶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完善了人事制度改革,深化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啃“硬骨头”,勇于向“老大难”问题开刀,打破束缚人才事业发展的条条框框。每一位年轻干部都渴望被重用、渴望组织委以大任,但机会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人、组织也只器重讲大局、敢担当、有本事、肯吃苦的干部,人民群众也只信任与拥护这样的干部,党和国家也只重点培养这样的干部。人才不仅是需要本身具备这样的能力,更需要国家机制体制改革的支持,千里马更要有伯乐,只有给人才充分发挥的空间,才能真正能为改革发展创新提供动力。

  经非常之事,成非常之才。这是目光长远的表现,也是真正对人才的重视。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核心是放权放活。简政放权,深化改革,每一个创新的举动都关乎人才,人才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只有吸收引进人才,才能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这是顺应深化改革的要求,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释放人才活力,激发创新动力。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只有广纳天下英才,群贤毕至,扎实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他们有充分的用武之地,加强和改进这些领导人员管理,对于激发事业单位队伍生机活力,促进公益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