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长效机制能让农民工踱入春天里

2017-02-06 10:32: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高亚洲

  作者:高亚洲

  2月3日,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其中议题之一便是部署建立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长效机制。会议决定开展专项整治和督查,坚决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尤其要坚决解决涉及政府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问题。(2月5日澎湃新闻)

  农民工欠薪问题由来已久,个中缘由可谓是纷繁复杂。从近几年的特点来看,除了历史性存在的流动性大、农民工维权意识、法律意识欠缺等原因外,与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实体经济困难状况尚未根本好转”、“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现实背景有着莫大的关联。

  不过,在现代社会的“以人民为中心”语境下,那些历史与现实存在的问题,显得苍白而无力。解决欠薪、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不仅事关社会公平正义,这也是李克强总理屡屡提及的“社会底线”。

  于此再来观瞻“首个工作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长效机制”,它所释放出的,正是顶层设计对社稷民生中社会底线的坚守。正如总理所言,春节刚过研究这件事,就是要对广大农民工发出强烈的信号:决不能让广大农民工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回报!

  当然,这并非仅仅是在算一笔良心账,从社会发展来看,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也是一笔靠谱的经济账。只有通过长效机制,建立稳定有序的劳动市场生态,才能催生出健康积极的就业市场,而就业又攸关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根据权威数据统计,农民工群体规模已近三亿,他们的劳动权益能否得到长效保障,意义可想而知。

  而从此次长效机制的部署内容看,决心之大也是显而易见的,其中最为突出的举措便是”尤其要坚决解决涉及政府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问题“。从近几年的欠薪问题来看,政府项目是欠薪重灾区,个中的积弊难除,所直指的也正是农民工欠薪问题的核心——权利不对等下的话语权缺失、法治不彰等。

  直面重灾区,正是要从最关键的问题入手,从根本上解决欠薪问题,这是建立长效机制的必由之路。当然,要取得真正的长效,显然不能依赖于特定背景下的专项整治和督查,依然在于法治层面的积极发力。正如专家所言,应加快欠薪相关立法,比如出台《企业工资支付保障条例》,适时启动修订《劳动保障监察条例》。

  法治有所彰,才能激动活话语权,进而推动权利的觉醒。唯有如此,来自顶层设计的长效机制才能事半功倍,让农民工踱入权利的春天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