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供给侧,求解新动能

2017-02-08 10:5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张国栋 赵洪杰
 张国栋 赵洪杰

  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主线和主攻方向,毫无疑问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纵观过去一年的山东经济,始终贯穿这条主线。代表委员们认为,推动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仍需紧紧围绕这条主线谋猷筹划,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深化之年仍需“滚石上山”

  去年在完成“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方面,我省走在全国前列;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需要以“滚石上山”的精神深入推进。

  去年,作为曾经的淄矿集团第一大矿的埠村煤矿,走过58年采煤史后画上句号。

  “埠村煤矿还有10年的资源储量,但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越挖越亏,不如干脆闭坑关井。”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位民代表说。他介绍,集团去年共退出26对矿井、产能1038万吨,列入计划的59户“僵尸企业”全部完成清产核资,48户完成处置。

  淘汰无效和低端过剩产能,为中高端产能留出空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义之一,也是深入推进的重要选项。今年山东能源集团将再退出5对矿井、产能345万吨,处置“僵尸企业”50户以上。

  “山钢将在完成去年去产能任务的基础上,稳妥推进备受关注的济钢产能调整,确保今年在济的钢铁生产线全部停产,争取时间更早一些。”这是山东钢铁集团党群部部长卢彤书委员对深化之年的回答。

  深化之年需要继续补短板。我省服务业近年发展迅速,占比已超过二产,但质量效益等方面仍有差距。以钢产业闻名的莱芜,眼下正以旅游业为抓手,补上这个短板。市委书记王良代表介绍,作为我省全域旅游试点市,莱芜在总体规划、协同发展等方面作了许多探索,初步形成了休闲运动游、生态农业游等为代表的全域旅游产品体系,到2020年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15%以上。

  “供给侧改革,既要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又需政府精准有效作为。”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代表介绍,东营去年祭出去产能硬招:在全省率先开展化工产业专项整治,完成了对679家化工生产企业的“三评级一评价”,175家被列入“差”等的企业全部关闭,淘汰石油炼化落后产能1607万吨。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质上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全方位降低各类交易成本。怎样降低成本?在省政协常委、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侯风云看来,建设完善信用体系、打造“信用山东”是关键一招。侯风云以融资为例阐释,如今的中小企业绝大多数是轻资产企业,银行融资困难,如果信用体系搭建起来,银行就可以放心给信用好的企业放贷。“不仅如此,‘信用山东’对营商环境营造、企业品牌打造等各环节,都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她说。

  向中高端求解新动能

  当前我省产业结构总体上还处于价值链中低端,轻工、纺织等六大传统产业一直占70%-80%。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要通过技术创新等手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另一方面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

  山东得益乳业正经历着这种转变。董事长王培亮委员告诉记者,当前高品质的低温奶已是发达国家的主流产品,而我国还是以常温奶为主。得益目前从全链条着手加快推进产品向低温奶升级,引进澳洲纯种荷斯坦奶牛提升原奶品质,目前实验室已通过了国际认证。

  作为传统能源企业,兖矿集团则是“两条腿走路”。董事长李希勇代表介绍,一方面兖矿的煤炭化工主业不断向绿色化、精细化升级;另一方面,设立基金、保险、融资租赁等公司,让金融创新和资本运营成为新动能。目前兖矿金融资产规模已突破300亿元。

  迈向中高端,培育新动能,肯綮在乎创新。即使身处最传统行业之一,山东景芝酒业也在不断创新,“再传统的产业,也有创新的潜力。”董事长刘全平代表介绍,他们仅去年就完成了芝麻香白酒技术集成研究、浓香型白酒工艺技术提升等4项创新成果,还建成酿酒微生物菌种库。

  “激活传统产业沉淀的要素资源,让传统产业向高端迈进,要特别注重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代表说。滨州专门出台措施推动创新政策、资源、服务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魏桥创业集团依靠每年3.67%的研发投入,建成全球首条全系列600千安电解槽,还开发出拥有三项自主核心技术的最薄易拉罐罐体材料生产线。

  应该看到的是,各地资源产业禀赋不同,面临的机遇不同,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路径自然不同,如何立足基础、把握好转型“风口”就显得至关重要。

  对于传统制造业为主的胶州市,4F级胶东国际机场的落户,就是一个重大“风口”。市委书记孙永红代表介绍,胶州去年累计完成投资66亿元,机场“海星”状航站楼显现雏形,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毕,“胶州要聚焦航空核心产业、高端服务业和高科技制造业,打造区域性航空枢纽、高端航空产业基地和现代化生态智慧空港城。”

  农业供给侧大有可为

  “作为传统农业大省,山东曾为全国提供了许多经验,作出了重要贡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山东大有可为。”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委员说。

  在一些大型超市,可以看到一种被誉为“中国最甜”的“金手指”葡萄,每盒260多元仍供不应求。引进该品种的,是山东鲜食葡萄研究所所长昌云军代表。在他看来,不断增加优质安全农产品的供给,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本来之义。近几年,研究所每年投入几十万元引进、研发新品种,经济效益超1亿元。

  优质安全,需标准化引领。莱芜提出标准由技术领域向经济领域拓展,构建贯穿育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的完整标准化产业链体系。王良介绍,目前莱芜已累计发布生姜、莱芜黑猪等122项农业技术规程,培育297个“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

  “应把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实现一二三产融合的‘新六产’作为主攻方向。”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代表详解他们的“毛驴产业链”,东阿阿胶在全国建立20个毛驴养殖示范基地,带动农民增收180亿元,还开发出驴奶、驴血、驴胎盘等新产品。养殖规模的扩大保证了阿胶生产的原料供应,养殖基地、阿胶产业园也成为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他们还打造了首个线上毛驴交易平台——中国驴交易所,实现了驴产业和互联网、金融等业态的融合。

  农业供给侧改革,看似是结构性问题,根本上还是体制机制问题。这方面,我省土地确权登记、“三权分置”等改革走在前列。侯风云认为,这为土地规模化流转、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条件,土地在向专业大户、合作社流转的同时,应适当向村集体经济流转。“土地入社后,农民获取股权收益,还可利用连片土地融资发展集体经济,一举多得。”

  省内外已有村庄作了探索,广饶县丁庄街道王道村原党支部书记王孟梅代表介绍,2015年,王道村就实行村集体领办合作社,托管全村耕地,村集体收入大增,村民年人均收入也多了近千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