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年轮”的好官

2017-02-10 11:05: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伍果
 伍果
  流行语是时代的年轮、皱纹是脸庞的年轮、情感是内心的年轮,事业则是我们的年轮

  不久前,江苏省宿迁市某官员的一篇题为《事业是官员的年轮》的就职演讲刷爆朋友圈。文中写道:“如果说流行语是时代的年轮、皱纹是脸庞的年轮、情感是内心的年轮的话,那么,事业则是我们的年轮。哪怕一瞬,都会留痕。”充满感情、清新质朴的语言让人感觉清风拂面。

  树有年轮,记录着它的成长;对于领导干部,事业就是年轮,镌刻其忠诚干净担当。一些领导干部出于谋生计或升官发财而进入仕途,没有公仆意识,也没有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一生最重要的事业,少了担当,少了执着,也少了崇高的使命感和事业心。

  事业是官员的年轮,清楚且如实地记录着官员的作为;事业也是官员的政治生命,事业干得好、有成绩,让党和群众满意,其政治生命就光彩夺目、有分量、有质量;事业干得差、没成绩甚至犯下严重的错误,给党和群众造成严重的损失,其政治生命就必然黯然失色,毁于一旦。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官员的政治生命更是有限。不论是在生命的哪个节点开始政治生涯,都须懂得政治生命的可贵,都须从一开始就培养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要在事业的年轮上留下污点,让世人唾弃。唯有如此,当退休后回看自己的年轮时,才能没有丝毫遗憾和悔恨,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自古以来,在为官做人上,敬终如始、善作善成的都是党和人民群众赞颂的好干部。且看那些落马官员,其进入仕途之初,莫不兢兢业业,时间一长,便消减意志,失去了追求事业的雄心壮志,不作为、乱作为。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严以律己、严以用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把从严履行职权、清廉务实为民作为干事创业的基本原则,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强烈的使命感和事业心。

  有事业的生命才有质量,有作为的人生才有光亮。把既要干净、又要干事当作毕生的崇高追求,为之奋斗,为之流汗,在生命的白纸上书写华章,群众的赞许会标注干部的作风品质,时间画出事业的年轮,印证在岗的每一天都没有虚度。

  (摘编自2月9日《云南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