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上劣下”是正确用人导向的新常态

2017-02-21 14: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品超
 牛品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既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又加强管理监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中国纪检监察报,220日)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一个好干部不仅能带动一方经济发展,同样也能引领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和政治风气,好的政策怎么样去落实,好的思想如何去贯彻,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由此可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把握干部“能上能下”的关卡标尺,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深远影响。

  不容忽视的是,在干部群体中确实存在一些庸官、懒官、无用官,他们信奉的是“干得多错的多”的歪理邪说,不思造福一方、不想奋发进取,浑噩度日、消耗资源,虽然表面对事业发展没有危害,实质上却对从政环境造成了极坏的影响,长此以往,不仅腐蚀个别干部的廉政底线,更会玷污整个干部群体的政治风气。

  而提出“优上劣下”的用人导向,就是要着重打通向“下”的渠道,剑指一些忽视民生、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行为,鼓励有作为、敢作为的干部走上来,敦促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走下去,打破“铁交椅”、破冰旧制度,推进形成敢干事、想干事、会干事的用人导向和为政环境,为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

  古有云:“在其位要谋其政”,占用政治资源,却不发挥政治作用的人,理应为更多能者、善者让位。改进作风就要改进庸官、懒官、无用官,弘扬正气就要弘扬能人、强人、实干人,不作为的习气像痼疾一样,一旦被扩散就会污染整个政治风气,形成不作为的“大雾霾”,长此以往,在这种环境中成长的党员干部必然会染上无能、无为、无用的“软骨病”。

  为官避事平生耻,作为党员干部就要拿出动真碰硬的魄力和迎难而上的勇气,直面发展改革难题和民众期待要求,不能有能躲就躲、能拖就拖的懒政、怠政情绪。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它既不是个人私器亦不是个人谋利手段,要知道民心是不可辜负的,为官一任就当造福一方。我们不希望,为官有为、大有作为的风气形成是制度和规定高压下的逆向倒逼,党员干部更要为官作为、为官有为,满怀使命忧虑感和责任担当感带领全国人民向伟大复兴中国梦坚定迈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