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的路还很长

2017-03-02 09: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图八木
 图八木

  近日,浙江省晒出首批40961项“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今后,清单内的事项,只要材料齐全,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这份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江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的“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包括省直单位516项,中央直属部门在浙单位234项;设区市本级平均674项,县(市、区)平均364项。(31日《中国青年报》)

  看到浙江省出台的“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相信很多找政府部门办过事的人都会有“终于有希望”了的感觉,不光光是普通的群众,包括政府部门的公务人员到其他部门办事也是一样的感受,那就是“衙门有人好办事”,只有被找的这个部门中有熟人,而且最好还是要有些权威的人,那么你到这个部门办事就会相当顺利,就是有个认识的人,帮你说说话,你办事的效率都要高很多。如果没有一个熟人,你只能“按程序来”,至于什么时候能够办结,还要看具体办事人的心情,心情好了,办事自然就快一些,如果心情不好,办事效率低一点也是正常情况,至于你跑几趟能够办理下来,还真没法给你一个确切时间。

  当然,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对政府机关效能建设的监督和完善,很多行政许可、行政执法乃至行政监督等权限都已经下放给基层,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了。而且随着简政放权的开展和网上办事的智能化普及,很多地方已经实现了网上申请网上办结的网络申办时代。政府办事效率也得到了大大的提高,但在很多地方,依然还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这就需要各级政府都能够像浙江省政府那样,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出台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来减少群众办事的时间和成本。

  当然,对于浙江省出台的“最多跑一次”要求,笔者认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最少要做到三个明确“”

  其一,对“材料齐全”必须要有明确。如果需要的材料有很多,要涉及到很多的单位和部门,你要人家去一家一家地跑下去,将所有的材料全部跑齐全,到你这里办理时,虽然跑一次就办理成功了,但却完全不能体现出“最多跑一次”的优越性来,只是将原来的老套路换了一种说法而已。还有,到底要哪些材料,政府部门也应该明示和公示出来,不然群众不知道,他就需要先来问一遍所需要的材料,再回去准备,准备好了再过来办理。如果真是这样,这“最多跑一次”就成为了真正的笑话。

  其二,对办结时间必须要有明确。是,你只需要跑一次就可以办理成功,但从你申报到办理成功,时间却需要很长很长,你的申请需要在各个部门之间转来转去转上大半年,这时,你还能安心地坐在家中等待结果?如果一直办理不下来,而政府部门又告诉你,你不需要跑来,办好后通知你来领取就可以了,作为办事的你又会如何着想?是选择相信他们,还是多跑几趟去政府的各个部门查询进展情况,顺便再催一催那些部门的办事人员?如果真到了这时,这“最多跑一次”还有何意义?

  其三,对办理结果必须要有明确。或许有人会说,已经办好了,还有什么可明确的,其实这里面也还大有文章。比如,有些需要明确同意的事项,人家最后签出的结果是“原则同意”“酌情处理”“按规定执行”等等,就是不签“同意”,你拿人家也没有办法,其他执行的人看到这样的字眼,就是想按要求给你办理,他们也不敢擅做主张,还要请示领导到底是什么意思后才能决定。还有需要检查验收签合格还是不合格项目时,他们不签合格或者不合格,给你来个“原则通过”“还需完善”等等,最后是你等了很长时间,还是需要从头再来,人家是按规定和程序办事,你就是急死,也没有用,虽然只跑了一次,但事儿一点都没有少,相反还有可能更多。如果真出现这样的情况,这“最多跑一次”还不要冤死你?

  当然,虽然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可能需要去完善,我们也不能否定“最多跑一次”带来的新气象,这是一种创新,也是一个新生事物,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足,也很正常,相信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各种可能性都会得到解决,到时候受益的还是群众,所以,只要坚持下去,边实施边完善,一定会成为一项很好的制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