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在实干,政府工作报告才赢得掌声

2017-03-06 15:57:00来源:人民网作者:郑言之
 郑言之
  一个半小时,40多次掌声,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

  今天许下的诺言建立在过往的成绩之上,而成绩来之不易。GDP增长6.7%,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2%,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过去一年,中国的发展虽然面临着国内外的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但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是实干的结果。换句话说,因为“干”字,政府工作报告才赢得掌声。

  我们做了什么,最能说明发展的基础,也更能懂得如何为未来谋篇布局。从经济社会领域看,继续创新和加强宏观调控、抓好“三去一降一补”、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引领、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等八方面内容,实现了各领域的全覆盖。除此之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更让干事创业更具信念、更重信仰、更有信心。

  当然,实干势必艰辛,需要克服万难。我们还有很多难题有待解决,还要很多痛点需要缓解,还要很多不足需要完善,还要很多观念需要更新。从这个意义上说,“干”字不仅仅是单纯的行动,更是从思想深处到身体力行的实践。化解过剩产能,防止金融风险,治理雾霾天气、实现教育公平,解决住房难题,方便群众办事……太多的问题还得从实处考虑,从实处着手,从实处检验。或许,这些问题在很多人看来都是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但如果不干,就会变成吃人的“拦路虎”。

  什么是人民群众关心的,什么就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人民群众抱怨什么,各级政府就要扑下身子解决什么。所谓谋事要实,对政府而言,无外乎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显然,如果不能转化为政府的行动力,老百姓也不会有获得感。就像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此处赢得了长久的掌声,此处又何尝不是最大民生的体现、不是最好发展的动力所在?

  “干”字的底色还需要继续擦亮。从新的一年工作安排来看,一方面“实实在在”,就像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样,全是干货;另一方面“艰巨卓绝”,既包括多年未解却一直努力的老问题,如药品药价问题,又包括新形势下的新任务,如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哪一个顺利实现都需要付出艰辛。更重要的是“实干作风”,以廉为基的勤勉尽责至关重要。否则,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只是纸上谈兵、光说不练,不可能做到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张好的蓝图,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大家就要一茬一茬接着干,干出来的都是实绩,广大干部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中国的大地上,有建树、有成就,关键要脚踏着祖国大地,胸怀着人民期盼,惟有此,才能为迎接党的十九大交上优异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