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认真学习“人民代表习近平”

2017-03-14 09:31: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郑言之
 郑言之
  两会以来,一个名为《人民代表习近平》的短视频,风靡网络。他从人民中走来,自称是“黄土地的儿子”;他到群众中去,给老人端饭、盘腿和老乡唠嗑;他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视频中讲述了一个普通而又特殊的“代表”——习近平——的故事。这是人民的故事,何尝不是作为人民代表、人大代表的履职故事呢?

  每当三月的脚步来临,春天的空气里激荡着民主的回响,散发着履职的味道。同习近平一样,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国13亿多人民的嘱托来到北京。“两会”,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人大代表替人民代言、为人民发声的大舞台,甚至有人说“无履职,不代表”。实际上,人大代表尽职履职的背后,有民主的深意,更有人民的期待,当学“人民代表习近平”。

  “无论到哪里,都把群众的心声带着”,这是人大代表履职的朴素表达。就像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刘桥英,作为贵安新区高峰镇麻郎村党支部书记,在十年履职中,为民的心没变,乡亲的生活在越变越好。作为人大代表,多年来,刘桥英一直保持着一个习惯——参加两会前,她都收拾一个行李箱,里面有她自己掏钱印制的小册子,上面是外出务工须知和她的手机号码,带到北京送给在京打工的乡亲们;有乡亲们加工制作的手工艺品,她带上四处推广宣传;有亲手做的家乡腊肉,送给乡亲们尝尝……“‘满满’的行李箱,是我‘满满’的责任。”刘桥英说。

  并不是每位人大代表都能“不辱使命”。如果不能正确认识到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就不会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上、不会真正把履职落在实处。一些人会陷入“身份困局”中:有的把人大代表仅仅当成个人的政治荣誉;有的把人大代表当成与权力相连的政治待遇;有的把人大代表当成便于进阶的豁免特权……凡此种种,一些“活络思想”束缚了人大代表,身居代表位、不尽代表责,沦为“花瓶式”代表、“零建议”代表、“不上心”代表等,对一些事关群众利益的、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缺乏必要的履职敏感性。这些,都应该高度警惕。

  人大代表应该如何履职,早已不是停留在常识阶段的事情了。除了形式上的履职之外,能否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地民情民意相结合,才堪关键。从这个意义上说,人大代表应该常自问:进京来会前,有无多走路、多调查?平日履职时,有无多联系、多沟通?审议报告时,有无多思考、多建议?提出批评时,有无多辣味、多红脸?人大代表履职没有终点,老百姓才会真心说“厉害了,我的人大代表!”

  中国两会在向世界展示制度的优势,而人大代表就是制度优势的人格化载体。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政治制度的优越、政治文明的进步,需要包括人大代表的每个公民参与其中,这样才能画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不断向前的同心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