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警示教育发挥好“感冒药”效果

2017-05-03 10: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图八木
 图八木

  海南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正处级)陈升华曾担任两地林业局局长2013225曾因“骗补”90万元,被海南省林业厅给予行政记过处分。自从受到行政处分之后,他便一直忐忑不安,生怕其他受贿事实也被查出来。201597,在参加警示教育后,不堪压力的陈升华主动来到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投案,并退赃20万元。2015911日退赃133万元,2015914日退赃50万元,共计203万元。(52日《法制日报》)

  人生在世,感冒生病是很平常之事,很多人家中都时常备有感冒药,特别是那些既可以起到预防作用,又能够治疗感冒的药物尤其受到很多家庭的欢迎,成为家中常备的重要药物之一。而警示教育对于公职人员来说,就如同家中常备的感冒药一样,需要常备常新必不可少。

  在很多人看来,警示教育的重要意义就在于防患于未然,也就是治“未病”,实际上警示教育就如同感冒药一样,对一些已经出现的腐败行为同样具有作用,只要运用得好,治“病树”的效果也同样出色。就如同“大胃王”局长陈升华一样,在接受警示教育后,不堪压力之下,主动到检察机关投案自首。

  让警示教育发挥“感冒药”效果,就要在预防上下功夫。警示教育的主要目的就是对公职人员起到预防腐败的作用,这也是警示教育的意义所在。所以必须在预防上下功夫。对于那些存在小问题但并不严重,通过“咬耳扯袖”还没有清醒的公职人员,就可以对他们进行强化的警示教育。对待这些“微”腐败,就要让警示教育预防“感冒”的效果发挥最大作用,才能真正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不能等到问题大了,需要上“手术台”了,才想起喂“感冒”药,到那时再好的药效也已经无济于事了。

  让警示教育发挥“感冒药”效果,就要在力度上下功夫。当前,随着中央反腐败力度的不断加强,存量腐败已经日渐减少,但还没有完全清除干净,有一些腐败分子就隐藏得很深。截止目前已经发现的“老虎”“苍蝇”,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人的腐败问题是在十八大以前就已经存在的,更有一些前前后后延续了几年甚至十几年,有一些在十八大后还不收敛,还在持续搞腐败。对于这些腐败分子来说,对他们搞警示教育就要加大力度,增加“感冒药”的剂量,使他们的心里压力增大,促使他们早日主动向党组织或检察机关坦白自己存在的问题,这才是他们最大也是最好的出路。

  让警示教育发挥“感冒药”效果,还要在创新上下功夫。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警示教育要发挥最大效果,创新必不可少。上廉政教育课虽然已经成为“古董”,但却是最基本的途径之一,警钟长鸣的作用无可替代不可丢弃。警示教育要创新,就要在方式方法上进行创新,可以通过谈心谈话去“咬耳扯袖”“红红脸出出汗”,还可以通过“四种形态”的贯彻落实,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可以通过去监狱等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让那些已经身在高墙的“前辈”们进行现身说法,触动灵魂,使有问题者及早醒悟,回头是岸。当然,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只要勇于探索,就一定会有更多适合本地区本单位特点的警示教育方法出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