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旬阳官员“回炉锻造”疗效几何?

2017-05-10 13:49:00来源:人民网作者:秦宁

  秦宁

  针对干部出现年度考核不合格、不作为、工作滞后、大局意识不强、拉帮结派等15种情形,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实行召回管理“回炉锻造”。5月3日上午,旬阳县第一期“回炉锻造班”开班,15名学员接受集中培训教育,其中包括前些日子被集体免职的县国土局原党组班子7名成员。

  对问题官员实行召回制,加以“回炉锻造”,并非新闻,多地曾经试水。而在旬阳县,启动这一机制,立足点同样很简单,就是让从严管党治吏更有力,让问题官员真正回归初心。对问题官员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抱着治病救人的目的,使他们深刻意识到自身不足,从灵魂上受到触动,到行动上向党章党纪看齐。

  “回炉锻造”是好药方,能不能发挥效果,以及能够发挥多大效果,往往取决于被“回炉锻造”的官员有没有痛改前非,会不会彻底矫正偏离的航标。故此,一方面应该综合运用多种手段“锻造”那些问题官员,“锻造”不达标,就不让他们“出炉”;另一方面还应该实行追踪监督制,那些“出炉”后的官员重新上岗后,能不能恪尽职守?会不会故态复萌?甚至有没有出现新问题?诸如此类,都应该建立更严格的管理机制。

  更应该看到,对问题官员“回炉锻造”只是一个层面。有些官员如果涉嫌违法犯罪,就没有资格“回炉”了。从报道可知,“回炉班”重点解决领导干部本领恐慌、工作平庸、甘当“南郭先生”等突出问题,旨在消除“软骨病、争利病、老爷病、懒散病、推诿病”等“机关病”。这些问题基本上局限于干部作风等范畴,如果有官员贪污受贿,等待他们的是法律制裁,而不是简单“回炉”。

  据统计,2015年7月至今,旬阳县发现和查处庸政懒政问题292件,问责211个单位、518人,其中诫勉谈话94人次,通报批评383人次。一连串数字背后,彰显了相关部门从严管党治吏的决心。正如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所称,全面提升抓党建的能力,完善动力生成机制,强化敢于担当负责的执行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陕西落地生根。当“回炉”机制更加健全,当制度威力不断呈现出来,不仅可重塑党风政风,更能让民众在风气为之一新中更有获得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