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激发红色教育活力

2017-05-10 16:47: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周继坚

  作者:周继坚

  国家旅游局5月8日宣布,将于本月下旬至6月中旬在全国高校组织开展红色旅游校园行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大赛计划发动300所院校、2000余名大学生参赛,借助赛事影响全国约300万名大学生参与。

  发展红色旅游是国家决策。十多年来,红色旅游发展带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塑造了一大批响亮的红色旅游品牌,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在青年大学生当中持续开展红色教育、发展红色旅游,无疑将进一步增进广大青年学子对于红色文化的认识,增进他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的热情。

  发展红色旅游、开展红色教育不只是参观红色遗迹,更在于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激发“红色认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方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以持续提高;另一方面,制约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问题也不少,需要继续深化改革,不断补齐发展中的“短板”。新的时代,尤其需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尤其需要从红色文化资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青年是极富创造力的时期,通过好的创意,大胆创新,能够进一步激发红色教育的活力,扩大红色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青年学子熟练掌握着H5、VR、AR等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在增强红色文化表现力等方面,将有更大的作为。应当看到,过去看看景点、听听讲解的单一模式,影响只能局限于一地,而通过互联网这一基础平台,给红色教育插上创新和创意的翅膀,就能带来爆发式的影响力。

  发展红色旅游、开展红色教育不是要板着面孔说话,要适应新的语境,学会更加生动地讲述红色故事,更接地气地传承红色文化。应当鼓励青年学子走出校园、走出课堂,大胆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的产品创意;要让他们深入革命老区、深入基层单位,身临其境地感受红色文化,和老区人民结成对子、产生感情。近年来,从电影《智取威虎山3D》的热映,到新华社微电影《红色气质》的走红,一大批红色主题的新媒体产品在网上热播,受到年轻受众的喜爱,表明了红色文化历久弥新的生命力。

  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是每一代年轻人的历史使命。“我们不能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对于广大青年学子来说,从红色教育中汲取养分,从红色旅游中陶冶心性,是走好新的长征路,更好实现自身价值的人生必修课。创新创意红色教育方式方法,实现更好的教育效果,也是上好这一堂必修课的题中之义。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0日 02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